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华夏银行争做首都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2022-04-18 17: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邱国忠 张可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北京冬奥之年。北京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减量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重大改革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充分展现出首都城市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2022年,华夏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着力加快经营转型,着力提升发展质效,经营运行稳中有进,全面完成一季度经营计划进度目标,全力以赴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开门红”。

  出台新举措 引导新气象

  为首都经济长远发展蓄后劲

  作为“北京的银行”,一直以来,华夏银行坚守市属国有金融企业责任使命,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强化对首都经济的金融支持与服务,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挑战,华夏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落实“稳增长”“防风险”工作要求,以更多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有效服务首都实体经济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今年年初,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持续加大对北京地区的资源投入力度,推动北京地区存贷款加快增长,为实现首都经济“开门红”多做贡献。

  化危为机、把握机遇,华夏银行紧紧围绕北京市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制定了《华夏银行2022年服务首都经济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提出服务首都经济“三个不低于”工作目标,推出20项具体支持举措,充分发挥“头拱地”“钉钉子”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五子”联动大局,以更大力度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过持续发力,截至今年3月末,华夏银行在北京地区的存、贷款同比增速分别比上级部门要求的“开门红”目标高6.6和2个百分点。

  加大投融资力度 焕新金融服务

  增强国企做优做大“内生动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身处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华夏银行“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

  2022年以来,华夏银行持续深耕市属国企,主动为市属国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优质综合的金融服务。李民吉同志带队,密集拜访金隅集团、城建集团、市保障房中心、首开股份、京投发展等市属重点企业,推动双方业务合作不断深化,做好项目储备,为一季度“开门红”夯实基础。

  (华夏银行与海淀区就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洽谈战略合作)

  2022年1-3月,华夏银行累计为北京市属企业提供主动授信近130亿元,重点为首钢集团、首发集团、京能集团、城建集团等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国管中心”)作为华夏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与华夏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年初以来,华夏银行继续为北京国管中心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主动投资北京国管中心中资海外债,并承销其发行的中期票据,为其提供优质的托管服务,支持其开展实施产业并购及重组。

  同时,华夏银行积极支持在京央企,今年一季度,为在京央企提供主动授信260多亿元,重点支持中国诚通、中国电力、国家能源、华能集团、中飞租赁、中国航空、中化集团等央企,为国家电网等5家央企及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服务。

  (2022年3月华夏银行与中国诚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重点领域 参与重点项目

  助力首都新兴产业落地生根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作为市属金融机构,华夏银行着眼首都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身心投入金融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之中。

  落实“2022年北京市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及“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工作要求,华夏银行围绕北京市“3个100”市重点工程、产业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领域重点项目,优化授信业务绿色审批通道,推动全面对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实现“营销一批、储备一批、投放一批”。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华夏银行储备北京市重点项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210个,金额近1500亿元。

  在主动参与首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华夏银行着眼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积极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华夏银行与海淀区开展战略合作座谈,就金融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展开深入交流;3月份,李民吉同志带队拜访北京证券交易所,双方就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达成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华夏银行特别推出“专精特新贷”“高新技术信用贷”“制造业‘年审制’贷款”,满足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据统计,1-3月,华夏银行累计为北京地区160家科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近100亿元。

  推动城乡融合 促进共同富裕

  续写普惠金融“愿景蓝图”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华夏银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资金、金融科技、信用优势,不断扩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全身心融入首都发展“一盘棋”。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以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是北京市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华夏银行积极支持首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金融助力。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惠农兴商”系列产品,上线小微企业“银担贷”和“市场贷”,深度服务京津冀地区农业养殖业、种植业及农副产品生产流通等各个领域的涉农小微客户。

  同时,华夏银行创新推出“华夏众志贷”“抗疫人才贷”,为经营受到疫情暂时性影响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参与北京市首贷中心、续贷中心建设,参与北京“畅融工程”,依托政府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夏银行累计为北京地区小微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服务99.6亿元。

  在做好金融服务,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2022年,华夏银行持续深耕特色业务,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保持绿色贷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同比增速快于全部贷款增速,顺利完成人民银行绿色信贷“两个不低于”指导目标。积极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创新业务模式,支持重点项目,推动“专精特新”客户服务,保持两增贷款稳步增长,达到预期目标。

  回望历史,时代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展望未来,美好的华章始终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未来,华夏银行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聚焦北京“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守“北京的银行”定位,主动融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秉承“可持续、更美好”的发展理念,奋发有为,持续以更专业、有温度的服务深入推进“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加大对首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邱国忠 张可欣)

标签:金融服务;国企;华夏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