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扫描】扛起使命,听“主力军”细说“江苏文化+”
2022-04-22 1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4月20日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来自省科技厅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旅融合、争创国际一流企业等方面做了交流。

  省科技厅:推进科技深融 提升文化产业硬实力

  “十三五”以来,省科技厅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组织实施重点研发计划259项,安排省拨经费3.3亿元,突破了3D动漫引擎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了文化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0项,安排省拨经费6.5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达52.9亿元。

  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着力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将402家文化企业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截至2021年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57家。

  积极推动科技创业。全省共布局建设南京等4个集聚类和江苏有线1家单体类国家基地,累计入驻文化企业超2000家。建设32家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超1500亿元。

  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161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文化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部署一批重大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二是加强文化科技企业培育,重点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文化科技企业创新梯队。三是加快文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建设并争创国家和省部级文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四是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载体建设,布局一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省级文化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

  省文化和旅游厅:抓住文旅高水平融合发展契机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契机,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近三年共安排专项资金2.65亿元,扶持文旅产业项目273个,带动社会投资584亿元。及时出台 “1+6+18+12+8+16”系列政策措施,组织两场共计3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授信额1014亿元,推出首家文旅特色支行和“乡旅E贷”专项信贷产品。培育了一批领军型文化企业。近三年累计发布120个投资额超亿元的重大项目。催生“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农业”“文化+制造”等一批跨界融合项目。

  打造平台载体。全省已建成1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8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1年全省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全国10.32%,居各省份之首。

  下一步,将进一步以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持续推进“江苏文旅16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推动业态产品创新,扩大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三是推动文旅融合。办好各类文旅融合展会和节庆活动。四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地争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引导和支持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旅游消费空间。

  省统计局:做好文化产业统计“一盘棋”

  省统计局强化文化产业统计队伍、夯实文化产业名录库基础、提升文化产业数据质量。

  扎实开展单位核查认定工作。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单位名录库,切实做好文化产业单位的入规纳统,全省规上文化产业单位从2019年的7315家,增长到目前9800余家,年均净增千余家。

  做好文化产业统计服务工作。先后和省委宣传部共同开展了文化统计监测数据测算及发布“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评比,“江苏文化产业统计概览”的编辑出版,“江苏版权产业”“江苏电影产业”的数据测算及报告撰写工作等。

  完善文化产业核算办法,保障核算结果数据质量。制定《设区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办法》用于快报增加值核算,编印于《江苏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报表说明及实施要点》中附录十五。

  下一步将加大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力度,做好大型单位监测,提高文化产业数据质量。经国家统计局认定江苏文化企业20余万家,其中前100家文化企业营收规模就占到全部的40%以上,抓好大型单位数据监测对全省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十分重要,要形成文化产业统计合力,全局“一盘棋”。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争创国际一流文化企业

  凤凰集团明确“十四五”期间建成国际一流文化企业,大力实施内容创新、融合发展、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金融+”六大战略。

  坚持聚焦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设立内容生产专项资金,大力实施文学、学术、科普、教育四大原创工程,系统推进《中国长城志》等大型出版工程,打造凤凰作者年会、凤凰文学奖、凤凰书评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等重要平台。

  坚持资本驱动,增强金融反哺主业支撑力。目前拥有财务公司、文贸融资租赁两个自建平台,金融股权投资总存量规模约70亿元,累计现金分红约23亿元,金融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率已超50%。

  坚持融合发展,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原动力。重点打造凤凰书苑等四大龙头项目,建成覆盖主流平台150个账号的新媒体营销矩阵,年销售突破7000万元。

  坚持渠道赋能,增强优质文化服务供给力。全省布局1427个“大中小特”发行网点,形成总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文化服务空间,自建凤凰新华电商平台年销售码洋突破20亿元,为2000万消费者提供线上服务。

  苏州市:打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范本

  2021年,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初步核算1225.92亿元,占GDP比重5.4%;全年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75亿元;文化产业单位4万余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43家;新增主板上市文化企业2家,总数达12家;现有9个国家级、25个省级和6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规上文化企业中数字文化企业营收806亿元;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下一步,苏州将实施文化产业追赶计划,重点实施“四项行动”。

  实施市场主体提质行动。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国有文化资产重组,壮大国有文化企业和资本。力争每年新增200家左右规上文化企业,未来五年新增10家左右上市文化企业。

  实施平台载体提质行动。加快元和塘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加强高新区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内涵建设。加快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镇(村)。

  实施融合发展提质行动。打造“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文化旅游新模式。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经济时代工艺美术、传统丝绸等业态创新、集群发展。

  实施要素保障提质行动。深化文旅消费城市建设,争创更多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每年引进高端文化产业人才不少于100名。深化“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培育更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五大引擎建千亿级产业群

  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园区已建成15座科技拍摄棚,5座音乐录制棚;打造了国家电影云平台、5G数字影视创新中心、LED幕墙拍摄系统等数字技术平台。园区已累计集聚国内外影视规模企业800余家。生产双效合一精品影片。园区累计承接了1200余部影视剧拍摄制作,一批影片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等奖项。

  营造影视文化发展品牌。园区创办了由部省市共同主办的“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打造影视文化资本和项目对接平台。

  下阶段,园区将面向“数字影视、数字文娱、数字传播、数字教育、数字版权”五大方向,形成千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抓好三大产业内容生产。围绕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三大内容,持续推进主旋律、高科技精品项目的创作生产。全力以赴抓好园区三期、四期和五期等三大载体项目建设,形成数字影视制作及数字娱乐产业集聚区。全力以赴抓好三大技术平台合作。建设国家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搭建影视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全力以赴抓好三大影视IP延伸。建设金庸武侠元宇宙主题馆、恐龙归来之勇闯侏罗纪主题馆和元宇宙研发中心。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 为文产发展丰盈“数字羽翼”

  原力一直走在数字文化产业的前沿,十多年来,服务了近千款世界知名的游戏、众多的CG动画影视项目,如美国梦工厂的《驯龙高手》剧集,Netflix的动画电影等,还有国内比较知名的《凡人修仙传》《王者荣耀》等。同时,原力敏锐布局元宇宙、数字人等产业前沿,参与制作的手语播报数字人“聆语”和“华智冰”在北京冬奥会完美亮相,为全国2780万听障同胞送去了精彩的内容解说。

  原力早早地就向国风元素、自主产品领域探索。2021年7月,与腾讯联合开发国风题材奇幻冒险动画《故宫里的大怪兽》,在腾讯视频平台上已有近12亿次播放量。与德基美术馆合作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正式展出,展览突破性地将新锐科技引入文物数字化中,实现了“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原力必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产业数字化发展浪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文字根据大会发言整理)

标签:产业统计;科技;文化产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