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观察】用更新的发展理念擘画江苏文化产业蓝图
2022-04-22 1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 宁  
1
听新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20日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是江苏聚力谱写社会主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立足2022到2025年、放眼2035年文化强国先行区建成,江苏推出《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并配合出台“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扬子江创意城市群建设”等多项重量级实施方案,从更高的站位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从更新的理念出发擘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不断构筑江苏文化产业新优势,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江苏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无论是“两中心三高地”建设,还是“三轴一圈”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其目的都是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供给,归根结底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产兴文,江苏文化产业的巨幅蓝图始终坚持区域一体化发展思路。无论是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江苏行动方案中推动构建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共商共建机制,支持建设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一体化载体建设;还是沿海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全省都是沿海,沿海更要向海”理念,抑或是扬子江创意城市群建设方案中构建一体化市场体系,区域一体化思路正在为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从全新的平台载体、动力引擎到市场要素全链条升级。

  以产强文,江苏的路线图坚持融合发展思路。把握好“文化+”的时代机遇,江苏要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生态等多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提出“文化+”融合发展行动,促进重要传媒集团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出版产业版权保护产业链延伸,电影、广播电视、演艺产业向5G高新视频、互联网音频、网络剧、沉浸式体验等业态发展,推动“文化+设计”“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向更宽广、更纵深发展。融合发展,让江苏文化强国先行区里散落的珍珠成串成片地变为现实图景。

  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中还处处透露着国际视野。在全球化时代,大运河是江苏最显著的文化名片,高水平培育打造世界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是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最新方案。依托运河沿线雄奇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绚烂的人文景观,整合园林天堂的人居环境、巧夺天工的技术技艺等最具辨识度的文化元素,江苏要把文旅“美丽中轴”,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人人向往的中国大运河旅游首选地,以及饱览华夏魅力、传递中国精神的重要窗口。

  创新引领,数字赋能,是江苏激活文产细胞的动力来源。数字经济格局下,围绕数字拍摄、可穿戴设备、沉浸式体验、新型影院系统等领域,突破一批省级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开发,攻克一批文化领域“卡脖子”技术。“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江苏还要扩大5G、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创新应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塑造价值链,实现产业链升级、链条优化、价值拓展,推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有机融合,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的和谐生态。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支撑”“督促推进实施”“科学评价体系”等字样频频出现在各项计划中。文化产业具有投入大、时间长、见效慢的特点,江苏拿出“养孩子”的决心和耐心,从加大财政投入、落实税收优惠到用地政策完善,全方位保障文化产业的健康茁壮成长。如何测度“孩子”长得好不好?江苏出台《江苏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综合评价体系》,从“产业资源”“市场潜力”“产业效益”“产业支撑”“文化传播”五个方面,构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通过客观赋值法与主观赋值法结合的指数权重对全省各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推动出台《江苏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加强文化产业法制保障,并把文化关键性、牵引性指标依规纳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将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列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重要测评内容,从法律到行政,让各地“一把手”从根本上对文化产业发展戴上了“紧箍”。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江苏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曾在华夏大地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新时代扬帆起航,高起点谋篇布局以文兴业,江苏也必将开启新征程、书写新华章。

 

 

标签:文化产业;江苏;质量发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