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律明白人”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10-10 19: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文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常州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在东头村社区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漏水问题引发的邻里矛盾。该社区“法律明白人”与南大街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为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推进法治社区建设,钟楼区司法局南大街司法所加快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南大街司法所去年已培育“法律明白人”76人,今年新培育152人。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居民法律素质。围绕南大街街道的重点工作,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防诈骗、防非法集资、反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宣传工作,发放各类宣传折页5000余份,开展“张警官有话说”“大手拉小手”等宣传活动50场。

  二是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法律明白人”、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多要素联动,提前预防、及时处置。今年以来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724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是做好防疫宣传,共筑疫情防控线。“法律明白人”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在重点区域张贴“场所码”,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健康码”和“行程卡”。在网格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信息和法律资讯,不断增强居民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和依法防疫的自觉性。

  (曹文鸽)

标签:法律明白人;疫情防控;南大街街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