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英才谱】厉群:让博物馆“活起来”的“魔术师”
2022-09-30 09:18: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厉群:让博物馆“活起来”的“魔术师”

  近日,作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之一的“从龙到鸟”国风科学绘画展暨“地球生命大冒险”首映式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办,国风科学绘画化石、科幻光影艺术手段展示远古生命,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受到行业内专家和热爱科学艺术的参观者们一致好评。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是集展览、收藏、研究和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馆内装饰布展设计在“2018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上一举夺得国家级金钻奖,此外还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时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博物馆预验收时,认为可与大英博物馆媲美。作为该博物馆的装饰、布展总设计师及施工项目经理、总负责人的厉群不仅是“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而且在2020年获得“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工程”文化创意界“文创英才”。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厉群的设计创作,除了满足传统博物馆搜集、保存、修护、研究、展览、教育功能,还大胆地强调“娱乐性”,从而实现博物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化。因此,在巧妙地展陈大量珍稀标本、图片、仿真模型和复原景观外,采用多媒体、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多方位立体化展示古生物的奥秘和化石的多样性,再现生物进化及其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历史。例如“澄江动物群幻影成像”开创了国内外高科技手法展示“澄江生物群”的先河,让参观者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海底,目睹澄江生物在眼前畅游。厉群告诉记者,国内外诸多博物馆虽有珍贵独特的藏品,但因通常采用静态实物、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陈列方式,导致很难调动对文化背景了解不深或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参观者的兴趣。“目前我见过国内展陈效果最好的就是上海科技馆。不同年龄、教育水平的人去后都会觉得非常有意义,很多人去过还想再去。”

  作为环境艺术设计专家,厉群认为不仅要巧妙地展陈藏品,更应在展示中融入和体现地域文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区的“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进行设计、施工时,运用大量高科技“声、光、电”数字化集成控制手法,收集提炼了以林则徐、严复等为代表的23位三坊七巷历史名人廉政文化故事等,以实物展陈配以文字图版、雕塑、场景复原、绘画、互动项目等形式,展示三坊七巷源远流长的廉政思想。参观者可在馆内看到《陈襄断案》蜡像展示、《林则徐单衔上疏》全息幻影成像等内容,通过多媒体互动平台的影像资料能更详细地了解所展示人物的背景资料。展馆彻底破除传统博物馆陈列式展示手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因此,获得了国家和省级的多项大奖,也成为福建省最重要的省级廉政主题博物馆、大众接受廉政教育的好去处。

 

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

 

廉政人物浮雕

  “我的设计理念之一是让甲方投资物超所值。”厉群告诉记者,无论什么专业的设计师都应精通美学理念、专业的设计原理和方法等基本知识。例如除了对色彩和艺术性的把握,还要对材料特性熟练掌握,这样才能实现小投入大产出。例如很多展馆有铜质浮雕,这不仅制作难度大,成本还高。如采用玻璃钢仿铜浮雕,成本降低几倍,而游客看上去依然是铜浮雕的效果。厉群表示,在设计时还需规避将来施工时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例如常见的吊顶开裂,是因为设计了单层石膏板,在板与板的连接处,没有牢固的龙骨或基层,日积月累就容易开裂,如果用双层石膏板错缝安装,且所有的接缝上部都有轻钢龙骨作为基层,日后就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厉群在业界已颇有名气,公司也是国家甲级企业,但厉群依然坚持在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书育人。他不认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谚语,“如果有一天学生超过了老师,那肯定是自己停滞不前或进步得太慢造成的,这应该怪自己而不是怪教会了学生。”同时厉群也认为,作为专业教师应主动积累实践经验。如只有书本知识而没有实战,就会沦为“纸上谈兵”。如未参与过施工,就不会在设计中避免类似日后吊顶开裂这样的“陷阱”。他坚持鼓励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参赛、发论文、申请专利”的策略。厉群大学时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全国抗洪救灾美展的比赛,并成功入选了全国性的展览,正是勇于尝试,让他得到了更多的机会。现在,他也不断鼓励学生通过参赛等科研活动提升自我,并提倡发挥团队精神、合作创作,大大提高产能,提升获奖率。他认为良好的制度能够提升团队效率,保障运作的有序化。一旦遵守制度形成习惯后,无需老师的督促,同学们也会自主推进学习工作。除了自身不断深耕,厉群更希望能培养出与社会快速接轨的优秀设计师学生,共同传承好中国文化,为丰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作出更好的贡献。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博物馆;魔术师;活起来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