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齐白石艺术馆观曾景祥画展感赋
2022-09-27 17: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曾景祥先生为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長,教授,著名画家,湖南桃江人。画家年逾古稀,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热爱时代,热爱国家民族,具有殉道精神,为弘扬优秀传统与红色文化殚精竭虑,为毛泽东主席、齐白石大师故乡艺术事业之发展繁荣贡献良多。曾景祥为集学术、教育、科研、创作于一身之著名学者、艺术家。画家受白石大师之影响甚深,追求诗书画之整体推进。画家幼年丧父,备历艰难,而性格阳光,意志坚毅,为弘扬优秀文化传统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

  曾景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获得成功,得到学术界、艺术界名流方家之高度评价。在白石纪念馆之艺术展乃画家回乡汇报展出,又增有近期所创精品数幅。展品为72幅花鸟精品,工写均臻高致。古人云:“年过五十不事工”,而画家敢于攀登,敢于超越,独抒性灵,英华外发,展品中有多幅为古稀之年所创巨幅工笔。艺品鲜明个性、清雅诗意与强烈时代感臻至有机统一。语言简约,技法精湛,风格高华,读来启人天目,愉意畅神。

  

  纸本水墨,《远征》213㎝×126㎝,曾景祥,2017年

 曾景祥之创作,荡漾一股清气逸气,清新自然,清雅飘逸。可读出坚毅阳光之性格,昂扬奋进之时代精神。此种清新来自丰富语言,精湛技法,让人油然而思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审美追求,席勒“艺术无非是自然之光”之美学理想。清新并非浅薄,而朗现形象鲜活、情感饱和、旨趣幽邃之特征。华夏艺术之高境乃诗意哲思之表达,画品意象与诗歌比兴相表里,言在此而意在彼,言有尽而意无穷,方为高致。林凡论画,提出“意工”之美学观点,“意工”者,意境清雅圆融、瑰奇高华之谓也。绘画乃尚技之艺术,无精湛之技法便无艺术含金量可言,精于技而又不可留于技,绘画以物化形式折射时代、传承文化、抒发情感,表达思想,无技无美,无诗无境,艺道统一,方见高韵。曾景祥之创作踵武前贤,朝此目标不懈攀登,艺境新美。艺术之高境写心写情,写意写志,为幽雅诗意与丰富理趣之表达。曾景祥懂诗嗜诗能诗,对中外哲学多有研究,所获国家级科研成果为其渊深学养、审美目光之体现。曾景祥为有思想之艺术家。

  曹植云:“有南威之容方可议于淑媛,有龙渊之利方可议于割断”,此乃强调知行合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之意也。曾景祥半个多世纪艰辛求索,能将眼中之竹、胸中之竹化为手中之竹,其殉道精神令人心折。从其荷花梅萼、月季棕榈、蜜蜂蝴蝶、黄莺杜鹃等灵禽佳卉中读出对生活之思考,对时代之讴歌,对哲思之领悟,对崇高之憧憬。

  曾景祥之创作体现典型化之原则,选材平凡,视角独特,构图概括,语言简约,色调淡雅,诸种元素和谐统一,拓展出广阔之思维空间。从数朵荷花中可读出坚毅雄强,从几瓣玉兰中可读出灵秀高华,从灵羽奋飞鸣啭中可感知画家对时代春光之眷恋,对美之陶醉,对热土之挚爱。曾景祥之创作,意境圆融、风格多元,着意追求尚本色、尚诗意、尚性灵、尚崇高之美学理想。

  纸本水墨,《报春》,68㎝×136㎝,曾景祥,2021年

  艺道幽渺,高境难臻,曾景祥谦和儒雅,登高自卑,强调必须沿着白石大师开辟之道路不懈攀登,前贤为万仞高峰,逼近不易,超越极难。艺术家贵在审视自我,不断超越,百折不挠,奋然前行。为艺重在过程,重在坚守。白石大师论艺,多次引用王安石诗句云:“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信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乃创新求美之不二法门。情至不能已,氤氲化为诗,品赏瑶章,感此而赋:

  之一

  故园放牧种桑麻,滴水洞中沐彩霞。

  殉道艰辛逾半纪,织成云锦映春花。

  之二

  不薄西方爱东方,对话前贤岁月长。

  融贯中西开妙境,潇湘烟月入瑶章。

  之三

  耕烟种玉汗流多,织网谁为一目罗?

  灵鸟芳菲皆有我,不施粉黛唱菱歌。

  之四

  写意写心诗境臻,清醇简约韵何新。

  灵莺啼啭红荷举,汗血勤浇化此身。

  之五

  桃花江畔醉清吟,星斗塘边悟素心。

  试问灵源何处觅,山崖水渚苦搜寻。

  “滴水洞”为韶山风景区重要景点,留有毛泽东主席足迹。

  “星斗塘”为白石大师故居名。

  (蒋力余,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

标签:景祥;画家;大师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