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盛泽派出所做强“党建+”融合文章
2022-09-28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仁杰 朱烨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泽派出所地处盛泽镇中部,目前辖区常住人口3.4万余人,流动人口8万余人,拥有千亿级体量的东方丝绸市场,系全国十大市场之一;当地渔业村毗邻东方丝绸市场,依托其发展之势,建造商铺1000余间,这给辖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为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化解矛盾纠纷等带来了挑战。最近,盛泽派出所依托吴江区公安局党建引领“三个融合”实施方案,与该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渔业村分别举行党建引领“三个融合”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实施“党建+”理念,在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基础工作、做实亲商护企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建+调解”

凝聚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这儿的民警都是为民服务的好警察,我相信他们。”这是盛泽居民张女士的心里话。最近,张女士因为一些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最终在民警帮助调解下妥善解决了此事。

  前不久,因为菜地问题,张女士与邻居李先生发生争执,吵得面红耳赤,街坊老王劝不住,只好跑到盛泽派出所求助。民警立即上门,分别与张女士、李先生谈心。此前,民警经常上门走访,张女士、李先生对其颇为熟悉,比较信任。见民警上门调解,双方都很配合,很快握手言和。

  “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只有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才能做好调解工作。”盛泽派出所教导员费正健说。

  自结对共建以来,盛泽派出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和渔业村的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党建+调解”工作模式,发动党员民警、辅警迈开脚板下社区村居,倾听民意,摸排矛盾,在群众中树立了好口碑。群众对经常走访的民警辅警越来越熟悉,建立起信任感,遇事会首先想到找民警辅警,拉近了警民关系,调解化解率也上升到98%。

“党建+服务”

凝聚合力扎实基础工作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居民王先生握着盛泽派出所民警的手连连感谢。

  日前,党员民警陆丹琳在综合窗口接待了王先生。原来,王先生孩子想要复读初三,但政策规定本地户口才可以复读,王先生的孩子不是本地户口,也不符合入户条件。考虑到王先生的现实困境,派出所积极与上级部门反映,与吴江区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沟通,通过联动配合,为王先生办理了入户手续,孩子顺利入学复读。

  自从与吴江区公安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结对共建以来,盛泽派出所立足党建引领,根据双方单位、部门职责和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密切协同、整体联动,切实扎实基础工作。在通过综合窗口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的基础上,盛泽派出所围绕办理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该所综合窗口已受理新市民积分入学1122人次、积分落户9人次,月均办理户籍业务1150件,受到群众广泛赞扬。

“党建+市场”

凝聚合力做实亲商护企

  “感谢派出所的党员同志,帮我们收集资料、反复沟通,让事情快速得到解决……”这是东方丝绸市场商户发给盛泽派出所党员民警的短信,字里行间洋溢着真挚的感激。

  盛泽派出所与渔业村联合开展平安市场党建融合系列活动,双方利用各自资源定期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东纺城合作建设“红绸金盾”党建阵地。该所还以东方丝绸市场为服务对象,通过“党建+业务”融合促进,由社区协管员“一对一”对接商区,邀请吴江区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定期开展反诈宣传、企业内部职务犯罪预防讲座等活动。同时,邀请商户走进警营,了解商户所需所急,列出问题解决清单和时序表,确保件件有落实,切实做到安商护企。

  今年6月,盛泽派出所又借助市场管理办公室、村(社区)、商会、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组建了一支以派出所为主、其他力量为辅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护航“平安市场”走访活动,同时建立“平安市场警民服务群”,做好实时人口信息采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反诈、企业内部宣传等工作,打破以往综合治理中各自为战、重复工作的局面,做到“只进一次门,做好N件事”,进一步通畅了警民沟通渠道。

  (陈仁杰 朱烨芳)

标签:党建;派出所;盛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