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力举办创客沙龙系列活动
2022-09-28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21日,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江苏示范中心路演大厅里,一场主题为“什么样的专利才是好专利”的创客沙龙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来自示范中心入驻团队的10多名创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原专利审查员赵卿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通过赵老师的讲解以及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对专利申请有了全新的认识。只有不断提升专利撰写质量、加强专利保护,才能真正发挥创新成果的最大价值。”创客代表戴建卓说。

  9月15日至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恰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江苏示范中心投入运营一周年。国网江苏电力举办了创客沙龙、技术经理人培训、新型电力系统技术讲座等系列专场活动,线上线下共有近1000人参与,营造了创新突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去年9月,国网总部正式向公司授牌,成立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江苏示范中心。示范中心位于南京江宁九龙湖畔,总面积达4000余平米,是公司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主要平台和双创工作的展示窗口。”国网江苏双创中心主任张军介绍,目前,该示范中心已设立智能运检、客户侧能源互联网两个众创空间,先后入驻了16支创客团队,成功孵化出配电终端统一运维装置、非介入式负荷辨识电表等多项创新成果。

  除了众创空间,该示范中心还配套建有双创教室、知识产权服务大厅、路演大厅等场所,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今年,基地还将建成调控众创空间和国网首席专家创新示范区。”张军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入驻团队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创新服务。”

  国网江苏电力以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大双创朋友圈。今年6月,该公司与国网(扬州)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共同举办“校企行”活动,邀请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扬州大学的配电领域专家,共同开展智能配电成果交流,促成校企研发合作,并依托科技园进行产业化转化。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与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立战略合作。该公司连续两年参加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组织的创新成果拍卖季活动,2021年9项成果竞拍总额115万元,单件最高成交额达40万元,2022年又有14项成果入围拍卖。“我们还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开通了国网江苏电力线上店铺,近百项创新成果线上挂牌,目前已有20余项达成交易。”国网江苏双创中心副主任费益军介绍说。

  创新成果的孵化培育和转化应用,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江苏示范中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起,国网江苏电力设立成果孵化转化专项资金,目前已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围绕生产经营一线需求,持续推动创新成果由样机变为产品,由产品变为商品。截至目前,该示范中心已成功孵化18项成果,累计转化收益超亿元,其中,电网异物激光远程清除装置、成盘电缆多参数现场测试仪等产品成功推广至国家电网系统内外。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创新成果,2022年6月15日,国网江苏电力举办了面向生产一线的创新成果推介会,共有来自系统内外50余家“产学研用”单位参加。会上,40余项成果进行了实物展示,10余项成果作了现场发布,涉及运检、营销、数字化等专业。最终,6家单位合作签约,5款产品上架电商平台。

  “我们将以示范中心为平台,不断突破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产学研用’全链条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网江苏双创中心主任张军说。

  (杜渐)

标签:示范中心;创新成果;示范基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