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第九届紫金奖拉开帷幕——“甲方”支招参赛者:聚焦热点注重转化
2022-09-16 17:06: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第14版 文化产业周刊 第26期

  近期,第九届紫金奖大赛征集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新一届比赛拉开了帷幕。秉持“创意成就美好 设计点亮生活”的主题,自2014年起,大赛已经举办8届,积淀了一系列文化创意设计的优秀成果,为文创领域提供建设性的概念,构筑创新型平台,汇聚了众多文化创意人才。此次大赛分为“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紫金奖·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五个专项赛事(专项赛事不可兼报)和“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多样主题的赛事为参赛选手提供尽情展示的舞台。

  王建国院士

  今年“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是所有比赛中较早开赛的,以“千年运河 活力家园”为主题,立足设计服务现实改善、设计创造文化价值,聚焦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聚焦文化活力空间的当代塑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对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积极响应,也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务实之举。

  参赛者的作品如何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们的注意呢?

  记者采访了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国院士,他给参赛者们提供了一些思路和方向,“我觉得可以从三个关键词来理解:一是‘大运河’,二是‘文化’,三是‘现实空间’。”他强调,运河特指人工开挖的通航河流,不是自然河流,各位参赛者需要注意到这个特点,“只要是与大运河水系相关的空间即可作为选题题材。”其次,大运河不仅是中国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也是华夏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应围绕“运河文化”的发展和当代创新的方向去挖掘。最后,他提醒到,设计需要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某个真实存在的、具有物理空间属性的场地相关。如扬州的三湾,采用河道改弯的方式来抵御水流的势差高差,并在其周边持续营建了相关的建筑和设施等生产生活空间。王建国院士强调,“我觉得每个参赛者都应对这一背景有所了解,并在创作中尽力契合竞赛主题,这也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参赛者应当积极呼应赛事主题,注重推出富有创意的设计表达。

  优质的文创设计是为了更好地贴近和服务百姓生活,在实用的基础上,用文化艺术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带来美的体验和享受,最终也有利于促进产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中的“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每年颇受瞩目,去年获得金奖的“一碗书州面”,以江南文化为灵魂,用现代技术赋能,融科技健康食品和江南特色物产为一体;南京肥皂、南京金箔和南京云锦联名的《蚕丝金箔皂》,不仅外观璀璨圆润,更有南京云锦标志性的龙凤纹样隐藏其中,一举荣获铜奖。

  文创设计如何才能设计出富有文化内涵同时满足“老字号”企业需求的作品呢?

  “桃源村”是商务部首批授予的中华老字号,距今已有近150年历史。第六届“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的金奖作品《一盒可以带走南京的糕点——桃源村糕点造型设计》,以在售“梅花糕”产品包装为重点,“梧桐叶”“雨花石”“石骆驼”“梅花”4个南京符号为造型,实现桃源村期望的可以带走南京的糕点消费体验。产品设计不仅一举夺魁,更重要的是后续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桃源村”店铺里一直在销售此款产品。记者采访了南京桃源村董事长谢建明,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产品受众人群年龄都偏大,“桃源村”原本更注重生产产品,在包装领域不够内行,包装比较普通,不太能吸引外地游客和年轻一代的消费者。通过“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25位来自高校、企业设计师代表参观了桃源村老门店以及糕点文化博物馆,为“桃源村”进行包装设计。“像我们这种‘老字号’企业就是需要提档和升级,往与时俱进的方向去,往年轻一代更喜欢的方向去,这个比赛对我们企业是大有帮助的。”谢建明说道。

  近几年的紫金奖注重的不仅是“赛”,更注重的是积极推动参赛产品的落地转化,上下游企业通过大赛平台发掘优秀创意作品,共同打造可量产、可被工业化制造的产品。去年“服装创意设计大赛”新增了校服和童装系列,紧跟市场需求,比赛要求也更具应用性,易于转化落地;“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参赛作品不仅是各大博物馆的精美文创,还有博物馆互动课程设计的呈现。以文化赋能产业,以文化成就美好生活,紫金奖为广大参赛者提供丰富多彩的参赛平台,期待在这一届比赛中,能够看到更多可转化的优质作品诞生。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金奖;设计;大运河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