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区:打好禁毒宣传+后续照管组合拳
2022-09-28 16: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明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精准发力,多管齐下,打好禁毒宣传+后续照管组合拳,进一步增强后续照管对象的戒毒信心,稳固提升照管对象操守保持率,推进后续照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自工作开展以来,云龙区累计接收照管对象32名,操守保持率为96.9%。

  变“独奏”为“合奏”,延伸禁毒宣传覆盖面

  云龙区司法局联合辖区公安机关、检察院、学校等单位,积极推进禁毒宣传长态化,采用“线上+线下”并行宣传模式,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抓住全民禁毒宣传月、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禁毒志愿者徒步行、骑行等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创新载体手段,积极用抖音、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推送转发禁毒信息、拍摄抖音作品,有效拓展了禁毒宣传教育的深度和空间,为开展后续照管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小手拉大手 禁毒一路行”,让拒毒意识根植于心

  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学校与家庭相结合,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以“共创无毒家园 共建无毒校区 共享无毒生活”为主题,开设“禁毒教育大讲堂”,开展“小手拉大手 禁毒一起行”“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通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VR体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参观毒品模型等分享相关知识,强化了毒品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加强青少年儿童毒品预防教育,使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更深、更快的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推动社会整体抵制毒品氛围的提升,增强后续照管对象的拒毒决心和戒毒信心。

  “五长同格+禁毒宣传”,不断提升后续照管持久性有效性

  畅通网格长、社区(村)长、法治校长、警长和后续照管站长运行机制,同格开展禁毒+后续照管宣传活动,让“拒绝毒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后续照管“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的帮扶教育理念深入千家万户,引导社会各界重视后续照管工作、积极参与后续照管服务,共筑后续照管网格,引导后续照管对象感恩亲情、感谢社会,增强照管对象远离毒品、遵纪守法的意识,将亲情守护和责任担当转化为保持操守不断前行的持续动力,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并坚守“身体戒毒”到“心理戒毒”,27名照管对象解除照管,实现后续照管目的,不断推动后续照管健康发展。

   (朱明刚)

标签:禁毒宣传;戒毒;毒品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