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司法局“四举措”扎实做好家事调解工作
2022-10-10 1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俞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充分发挥家事调解在化解家事纠纷、构建和谐家庭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实现“维持家庭和谐、维系亲人感情、保护弱势群体、促进社会稳定”的目标。

  一是筑牢“稳”的基础。推动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社区,家事纠纷排查化解与疫情防控服务、法治宣传工作“同频同行”,结合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实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

  二是加大“考”的力度。进一步完善调解员选聘、管理、培训、考核、保障制度,围绕重点任务开展绩效考评,采取专题培训、卷宗评查、业务考试等形式,提高调解家事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快“融”的步伐。按照有效覆盖、规范运行的要求,推进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密切与街道社区、法院、公安、信访、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联调联动工作格局。

  四是满足“民”的需求。发挥“网格+调解”优势,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新乡贤、专家学者等成立家事调解志愿者和信息员队伍,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特色服务。

 (俞赟)

标签:调解;家事;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