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过半,江苏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完成90%以上
2021-08-05 11:4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真没想到,台风‘烟花’带来大暴雨,我的农田一点都没有受灾受损。”近日,在兴化市千垛镇夏许村,种粮大户周正桂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说。

  2014年下半年,周正桂流转了370亩农田,由于里下河地区“锅底洼”的地势,每年汛期都不同程度受灾,多的年份经济损失达30%。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到了汛期他再也不用担心农田被淹造成经济损失了。

  受强台风“烟花”影响,泰州28日夜间遭遇了大风和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100毫米,最大降雨量165毫米。截至29日下午,泰州全市农田排水面积达62.9万亩,经过近年来持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灌排设施配套到位,经受住了台风暴雨的考验,为全市农业抗灾保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桂宝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市高标准农田针对里下河地区重点解决“挡、排、降”问题,投入建设了农田排涝站近35座,圩口闸50座,加固堤防500公里,各类排水沟渠近1000公里。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达到了日降雨200毫米雨后一天排出积水的标准。接到台风“烟花”预警后,泰州市农业农村局督促各市(区)、各项目乡镇制定防汛抗台应急预案,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各项水利设施的布置、运行情况,对运行有障碍的泵站、圩口闸和淤塞漏水渠道,及时检修维护、清淤补漏,确保灌排渠系畅通,防范化解汛期风险隐患。台风过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排除田间积水,扶理倒伏的作物,对受灾的作物特别是叶片受损的作物适时补施肥料或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对全国2021年上半年农田建设进度情况予以通报。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60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量92%,位居13个粮食主产省之首,高于全国平均进度44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对江苏省突出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特别是省政府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将年亩产1000公斤粮食产能作为核心目标,并坚持按标准建设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创新工作为动力,统筹规划农田建设,突出粮食主产县和“两区”布局建设,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坚持按新出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建设调度,加大评价激励,层层压实建设责任,推动项目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和高质量完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农田;农田建设;农业农村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