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盐城市大丰区支行深入开展民法典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
2021-07-26 13: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小霞 顾松云 李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农发行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支行围绕“感悟建党历程——美好生活·民法典伴——争做时代先‘丰’”主题,通过学党史、法条诵读、《民法典》之合同普法宣讲、知识竞答、宣传册发放、现场法律咨询、观演《1921》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

  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诵读民法典”法条诵读环节,农发行盐城市大丰区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民法典》节选内容,与会干部职工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领会民法典所蕴含的深厚法治理念和丰富精神内涵。自5月28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以来,该行党支部累计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8次,关注中国普法公众号20人。营业部LED电子屏每天循环播放宣传,悬挂条幅4条,发放《民法典》及各类普法宣传折页200余份。通过学习,全体职工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学习的氛围愈加浓烈,逐渐形成全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良性循环,为全行合规经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位列民法典总则和物权编之后的合同编,下设3个分编29章共526条,几乎占据了民法典的“半壁江山”。《民法典》之合同相关法条既有对合同法的继承,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该行与大丰区城南粮库等夏粮收购企业就贷款合同、保证合同及个人担保合同进行了解读,结合企业签订的粮食购销合同、过往履约率及纠纷案例,以生动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合同不是你想改、想改就能改”“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与义务,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进一步保障了交易公平有序。宣讲期间,该行累计签订贷款合同11份,提供条款注意事项55条,合同金额33110万元。协助收购企业落实销售合同9份,金额22890万元,累计收到销售定金2289万元。

  “民法典知识竞赛”是江苏省农发行旨在通过学习竞赛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注重实质效果,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全行员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该行在册人员20人全部参赛,其中借用人员3人,平均成绩98分以上,帮助全行职工进一步了解并熟悉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引导全行职工做民法典的信仰者、捍卫者、实践者和维护者,切实保障农发行合法权益,为农发行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宣传民法典,拓宽群众法治精神了解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行设立宣传点9处,发放宣传册200余份,现场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向售粮群众宣传民法典“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法治素养提升,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点带面,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述“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该行组织观演《1921》,正如总书记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来源。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行,将我们的衣食住行安排得明明白白,我们均为受益人。

  本次系列宣讲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中的法治故事的生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形成了学习法典、崇尚法典、运用法典的法治氛围,增强了全行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更好地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熔铸于心,全力实现民法典与美好生活相伴同行。

  (王小霞 顾松云 李华)

 

标签:法典;中国共产党;农发行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