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看上他是个军人
2021-07-25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洪武  
1
听新闻


就看上他是个军人

□ 王洪武

  邻居贺大爷家女儿大学毕业后,分在省城一所中学任教。贺家就这么个姑娘,工作好,人长得又漂亮。老贺在苏北一家企业当了几十年厂长,大名赫赫。凭这条件,女儿要找个“有钱有权有个好老爸”的“上等”夫君,根本不在话下。可她竟与一个一贫如洗的军人谈起了恋爱。

  这军人是河南农村的,早年丧父,母亲又改嫁了,可算是个孤儿。他所在部队就在省城城郊。因他的营长对象就是贺姑娘的学校同事。故双方相互陪着一来二去,人就熟了,谈谈玩玩,贺姑娘与这位战士便也越来越“火”了。

  家人闻讯,姑娘的母亲,还有爹爹、奶奶、叔叔、阿姨个顶个咂嘴。只有父亲老贺静静地听着姑娘的“陈述”:

  “他不悲叹自己的家世。他常说:出生不由己,贫穷没有根。依靠老人、别人总不是办法,一切还靠自己去努力,他不相信,能说能动,以后过不上好日子。”

  “他人好,待人真诚、热情,做事勤快,不怕吃苦。一次,部队渡江演习,营长中途力不可支,他主动背起营长,迎风搏浪,奋力向前游去,使营长顺利到达彼岸并保有继续参与指挥‘战斗’的精力,取得了演习的好成绩。他因此也获得了部队嘉奖。”

  “他好学上进,当兵几年,就入了党,还考上军校,拿到了大专文凭,当上了排长。”

  总归是个干部家庭。看小伙子诚实可爱的样儿,又听姑娘这一席话,一家人还能说什么呢?

  没多久,军人退伍。一对青年回到苏北老家。一切由老贺张罗帮他们热热闹闹办了婚事,又备上全部被褥、小家用品以至牙膏牙刷刮胡刀等,送他们回到省城姑娘居住的一间小屋里。

  当时,这小伙子真是个标标准准的“三无”人员:无户口、无工作、无住房。统统都得从“0”开始。

  就业艰难路漫漫。他会开车,想去开出租车,但许多路道不熟,人家不要。送了一段时间牛奶,吃苦、 挣不了多少钱是一方面,主要的,总觉得这活儿不大适合自己。

  人生也得因人而异“科学发展”。于是,他咬定自己“电子专业”特长,先不计报酬到一家私营电子企业,边搞营销,边钻技术、摸市场。而后,伙同几位战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自办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当年就获得好效益。可次年一度又遇到困难,产品市场滞后。几个员工工资发不出,办公室的卫生纸都没钱买,由他从家里带去。然而,他不气馁,夜以继日,顽强攻关,终于很快研出新品,跳出困境,公司效益快速飞跃,连年大增。他个人连续被有关部门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退伍军人”等光荣称号。

  如今他们家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口袋里钞票有了,地位名誉也有了。事业更如日中天。

  有人问老贺和他姑娘,当初你们怎么能看中这门亲事的呢?

  姑娘一笑:“就看上他是个军人!”

  老贺也当过兵。他说:“军人的本色就是有目标,肯吃苦,能坚持,定能打胜仗。我也就看在他是军人这一点上。”

  有道是“军队是个大熔炉”。中国军人,值得自豪,无限荣光。

标签:军人;姑娘;营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