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震荡,冷门温床——东京论剑复盘
2021-08-04 12: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随着法国男花团体以17分的优势大胜俄罗斯,时隔21年重夺奥运金牌,延期进行的东京奥运击剑项目终于落幕,本次奥运击剑板块可以用两个主题词来分别总结:个人赛冷门迭出,团体赛强国复苏。

  花剑:张家朗一战成名,法国喜忧参半

  花剑单元是整个击剑板块冷门的爆心。男花个人排名47的香港特区选手张家朗,复制了2008年中国佩剑选手仲满的黑马奇迹,从32进16开始一路狂飙,决赛时对战现在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名将加罗佐,两局比赛结束战斗15:12爆出巨大冷门,全程占据主动,成就了一场彻底的逆袭,意大利教练席一片惊愕。这也同时成为了意大利击剑队集体崩盘的信号,最终传统强国意大利花剑、佩剑两大板块惨淡收兵,而中国香港最终实现历史性胜利,个人金牌、团体八强,创造了香港击剑史全新坐标。

  张家朗

  女花方面,个人赛上美国选手齐法击败俄罗斯老将捷利格拉佐娃,成为美国花剑史上第一位奥运冠军,美国继伦敦奥运会夺得佩剑金牌后,又斩获了花剑的冠军,可以说美国击剑正在走向加速成强的快车道,假以时日,美国将成为击剑板块的豪强之一。法国男花团体蛰伏20年重登王座,以45:28击败俄罗斯,全场采用“画圆防反+挑刺压剑”的战术组合,简练、致命,节奏合理。始终将俄罗斯带进自己设计的节奏中,这场比赛可以说是法国击剑学派复兴的一个重要节点,精巧、细腻、有效的特点得到了很好的发掘、整合与提炼。而女队则以24:45惨负俄罗斯,与男队的情形呈现逆向颠倒的态势,创下法国女花团体最大分差的溃败。

  重剑:孙一文破茧成蝶,日本平地惊雷

  重剑单元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中国女将孙一文,从里约周期的铜牌,到东京的绽放,再到团体赛负伤坚持,这位中国女重新一代领军人物书写了自己的铿锵奇迹,从勒瓦瓦瑟的含笑赞许,到雨尔欧博利的肩扛式狂奔,5年时间里,孙一文成为女重当之无愧的战斗核心,继李娜、许安琪之后的旗帜性人物,团体赛两次受伤,依旧坚守阵位,轮换后成为队友的高参辅助运筹,智勇双全的她成为全队的精神领袖,可以期待三年后的巴黎,女重可以夺回失去八年的团体金牌,收复失地,开启新的辉煌。

  孙一文

  男子重剑队董超、石高峰、兰明豪、王子杰,在个人赛全部出局的不利情况下,迅速调整获得团体第四,追平了北京奥运会王磊率领的中国队最佳战绩,未来可期,尚需努力。男重团体最大的冷门来自主场作战的日本队,连克世界冠军瑞士、传统强国法国、俄罗斯取得金牌,这是日本奥运击剑项目的最佳战绩,也是日本击剑集体崛起的一个明显标志。

  佩剑:太极虎笑傲东京湾

  本次击剑模块震荡最小的区域就是佩剑组,韩国男佩把奥运团体决赛打成了“教学赛”净胜意大利21分,让这个“力量型古典派”的代表国家遭遇了雪崩式的羞辱。韩国男佩也借此成就了从伦敦周期至今的三连冠伟业,九年之内在佩剑项目上建立起超强的霸业,成为三大剑种当中第一个全面取代欧洲的亚洲国家,女佩团体亚军,达到了北京奥运后亚洲女子佩剑的最高峰。韩国已经成为世界佩剑的巨无霸。

  韩国佩剑男子团体夺冠

  展望巴黎:又是一轮“更始循环”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生力量崛起与老牌强队复苏并进相争的格局成为本次论剑最大的结论。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在各个单项形成单点突破,老牌强队则在团体项目上捍卫最后的尊严,可以想见新旧更迭在未来还将持续,巴黎、洛杉矶、布里斯班,短则三年,长则九到十二年,世界剑坛的博弈再开新局……

  李知谚/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花剑;击剑;佩剑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