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溺水 吴中警方多管齐下
2021-08-02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洁心 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30日,苏州吴中警方在临湖派出所召开防野泳、防溺水安全提醒专题新闻通气会。

  吴中警方表示,为避暑乘凉,太湖观光带沿线露天“野泳”的人越来越多,溺水警情进入易发期。对此,吴中警方高度重视环太湖线防溺水安全工作,通过高效处置、严密防范,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邵峰介绍,指挥中心建立了溺水警情快速处置、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对溺水类警情统一接警、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及时出警。同时,联合海事、渔政及蓝天救援队等专业力量,联动出警、共同处置。环太湖沿线各派出所也加强与辖区医院建设“党建联盟”,采取“请进来”模式,邀请医护人员为基层警务人员开展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警务人员应急救援能力,提高救护率。

  在越溪开发区实验小学,少年警校法制员施洁心正和“小蓝鸟”志愿者录制暑期安全课堂视频,重点强调防溺水等暑假注意事项,普及学生心肺复苏术等紧急救助知识,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水平。

  吴中警方不断创新宣传举措,让防范意识更深入人心。“请注意安全!禁止下水游泳……”环太湖大道腾飞路路口上空传来喊话提醒。原来是临湖派出所装置扩音系统的无人机正在湖面上空盘旋,利用“黑科技”对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

  为了更有效地劝阻野泳者,吴中警方还联合辖区各社区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护鱼队等社会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配合派出所开展日常文明劝导宣传工作。“平安志愿者”以环太湖大道为巡逻路线,在临湖派出所带领下,在日常重点时段沿湖巡视,劝导野泳者谨防溺水,今年累计劝阻游野泳272人次。同时,他们积极进社区、企业等地发放安全宣传单、开展安全宣讲,打通防溺水宣传教育“五进”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常识。

  通过有效劝阻宣传,今年6月以来,临湖派出所环太湖辖区发生溺水警情4起,较去年同比下降55.5%,均无人员伤亡。

  (施洁心 政中)

标签:派出所;太湖;安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