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为什么锦溪人特别会吃鱼
2021-08-02 16: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江南水乡之中,锦溪人算是最会吃鱼的了。

  平日里,在饭店吃饭,若一起的有人对桌上的鱼挑三捡四的,基本上是锦溪人。因为,他们只一眼,基本就能断定,这鱼新鲜程度,肉质如何。没办法,谁让锦溪人,从小吃着鱼长大的呢

  别以为,从小会吃鱼算不什么本事。事实上,吃鱼,还真是一门技术活。越是鲜美的鱼(专指河鲜),鱼刺特别多,且细。若没有技术,那是要被鱼刺哽在喉咙的,这一哽的事,说小是小,说大可大了。

  之所以,很多地方的人,不敢吃鱼,有的人甚至一辈不敢对鱼动筷子,就是怕鱼刺哽了喉咙。但锦溪人不怕,那怕鱼刺再多,舌头一滚,便妥妥地把鱼刺吐得一干两净。

  这门功夫,若不是从小练就,长大后未必就能学会。也许,锦溪人一代一代都这样,所以,父母们对于孩子吃鱼,从不因为担心鱼刺哽了喉咙,而决不让他们动筷子的。

  在锦溪,至今还有一个传统,小孩子开荤,必须买一条桂鱼,吃鱼肚里面的“桂花”。

  锦溪人会吃鱼还体现在,对各种鱼的吃法上。他们知道,什么季节吃什么鱼,比如,春天吃桂鱼,秋天吃鲫鱼,夏天吃偏鱼,冬天吃鲤鱼。知道什么鱼一年四季都能吃,什么鱼什么样的人吃适合。比如女人做月子,吃鲫鱼汤,易产奶。

  由此,锦溪人即使普通的家庭主妇,别的菜可以做不像,但只要烹饪鱼,个个都是好手。

  比如一条鲫鱼,可以做成,红烧、清蒸,还可以肚子里塞肉,也可以放豆腐炖汤。比如,把鲤鱼切成小块,用淡盐水淖一夜,第二天做成清汤。比如,把多刺的小鱼,与咸菜一起烧,多放点水成汤后,让其结冻后,第二天早上当粥菜。等等。

  锦溪人招待亲朋好友时,都会用心准备一条鱼,客气的,大多是偏鱼,红烧后放在大盆里,顿时高端大气上档次,关键主人烹饪它时,皮是不会破的。且一定会把头部较近的背上的肉夹给客人吃,这部位的肉,鱼刺相对少一些,肉嫩而鲜美。

  若常来常往之人,那杂鱼一锅鲜,尤其是喜欢喝点老酒的,把筷子往碗里伸一下,再放到嘴里含一含,就能下酒了。

  锦溪人会吃鱼,还得感谢锦溪的水。锦溪的水广,水清。所谓五湖三荡,那是实实在在围着整个锦溪的。据了解,锦溪的水产,有记载的多达108种,而至今常见的还有40多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锦溪人在其它方面都很低调,独独说起鱼来,没有一个能保持低调的。锦溪的鱼鲜美到实在没办法让锦溪人低调。

  所以,锦溪人走亲访友,常常会带着鱼上门。虽不贵,但收的人,似乎没一个不开心的。锦溪人临走时一定还会关照他人怎么个做法,生怕人家把锦溪的鱼糟塌了。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锦溪;鱼刺;鲫鱼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