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项目注入新活力 基层法治多维度发展
2021-07-28 23: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文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钟楼区永红街道清潭第一社区位于城市的中心区域。该小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近万名,绝大多数为老年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员,普法工作开展难度大。为此,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永红街道司法所想出一个妙招: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向居民开展普法工作,参与普法活动即可兑换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兑换相应的法律类礼品或者法律类服务。自去年法治积分兑换项目开展以来,积分兑换活动成了清潭第一社区的新风潮,潜在的矛盾问题也得到化解。

  “居民的事情居民了”——法治阵地孕育而生。今年上半年,永红街道司法所继续深化普法积分项目,为进一步探索社区民主法治新模式,在清一社区划定固定区域作为法治广场,邀请律师、民警以及基层司法工作者和居民一起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等相关工作。通过法治积分活动,参与法治广场民主议事即可获得法治积分,促使居民们主动来到法治广场讨论热点话题。在律师的指导下,大家提高了防诈骗等防范意识,在处理邻里矛盾后达成了行之有效的公约。随着法治广场作用的进一步深入,如今社区的法治广场已成为政府政策解读的“宣讲员”,居民意见收集的“传声筒”,为社区发展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成立“法治网格”项目——法治发展新高度。今年上半年,在永红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清一社区试行了“法治网格”项目,由居民担任志愿者,每天在相应的区域内进行巡查走访、入户宣传,利用他们在邻里之间的老熟人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调解矛盾。家住清潭新村的刘亚良和范振红是社区的老党员夫妻,自法治网格项目实施开始,他们就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向身边的邻里宣传社区各类法治活动,协助社区共同处理了多起矛盾纠纷。每天在相应的网格内,都能看见他们夫妻一同巡查的身影。今年5月,他们通过法治网格积累的积分兑换了多本法律类书籍。

  增添“法援”元素——法律慧民全覆盖。随着社区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永红街道司法所在法治积分原有的规则基础上,引入“法援”元素,针对社区失独、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免积分、免费用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上半年,李老伯夫妻的独生子李某在外打工时不幸车祸身亡。社区上门慰问并及时上报至街道司法所,司法所免费为李老伯夫妻指派了专业律师,协助其解决赔偿、追责等相应法律事务,最大程度地为李老伯一家维护利益。通过普法与“法援”相结合,使基层法律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延伸,社区内特殊人群的利益得到保障。

  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法治积分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人人学法、懂法、用法成了社区普法工作的目标,德治、仁治、法治三者统一结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得到了突出体现。

(顾文彬)

标签:法治;社区;永红街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