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出实招
2021-07-28 22: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是宜游、宜业、宜居的乡村新业态,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推出专项金融支持政策,让金融活水赋能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是在国家政策框架下,首个出台政策细则的省份。

  精准设立定制性政策,推出四大类10项专属服务产品。此次两部门联合推出的支持政策,共设立四大类10项专属服务和产品:6项贷款类产品,包括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贷款、旅游开发建设贷款、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住宿类贷款、惠农e贷、个人助业贷款、苏担通业务;2项结算类产品,推出智能支付终端和E收款扫码业务;1项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智慧管理服务和1项投行服务,满足不同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经营主体的个性化金融需求,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多元拓展普惠性对象,聚焦重点区域和小微主体。我省政策在国家层面相关政策重点支持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基础上,拓展重点支持区域,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精品(示范)企业(园区),省主题创意农园、农耕实践基地、康美基地、休闲农业精品村等纳入支持范围。在重点支持主体中除了农村集体经营组织、农旅企业、农民合作社,还拓展到农家乐联合体、农庄等经营主体,特别是将小微经营主体、农户纳入白名单管理,做到应贷尽贷。

  配置落实专项性额度,明确我省50亿元目标。我省政策在国家层面向全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范围内主体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的框架下,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对省内各类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经营主体提供5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优先保障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信贷需求,以真金白银为经营主体解难题,切实助力行业纾困。

  鼓励创新针对性产品,试点示范优化政策供给。此政策还对中国农业银行各级行创新服务和产品提供了保障支持,提出各级行针对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出台的融资政策或产品,优先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省主题创意农园、农耕实践基地、康美基地等开展试点,优先满足融资需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在政策允许条件下拓宽支持区域,创设金融服务和产品,加大金融政策供给,推动各市金融供给探索创新落到实处。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乡村;旅游农业;中国农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