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上 劈波斩浪“烟花”中绽放警民情
2021-07-28 17: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宫轩  
1
听新闻

  7月26日17时18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告别浙江,“窜”入苏州市吴江区境内,强度等级为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由于“烟花”移速缓慢,将长时间回旋和滞留,受其影响,江苏省大部分地区迎来阵雨或雷雨,并持续3天。

  江苏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一个个英勇无畏的“藏青蓝”逆狂风顶暴雨,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警出动 风雨中党旗红似火

  “我们用彩带、彩旗、反光条等在易积水路段的下水口旁做上明显标记,方便雨后积水时对下水口进行疏通,加快排水速度。”宜兴市公安局十里牌派出所所长夏列介绍,为了做好迎战“烟花”准备,暴雨前夕,该所民警、辅警全部到位,在党支部统一组织下开展辖区走访摸排工作。途中,每位路过排水口的民辅警都在附近树上系一条“夺目彩带”,为后续排堵保畅工作提供指引,提醒群众注意绕行以防出现意外。24小时值班值守中,陪伴他们的是派出所里那面鲜红的党旗,“我是党员,守护群众安全是我们的使命”更是党员民辅警们斩钉截铁的誓言。

  7月27日,受台风影响,扬州京杭大运河水位上涨、风力增强。宝应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党支部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加强对京杭大运河宝应段沿线的停泊区开展巡查管控,帮助过往靠岸避风的船只收紧船只缆绳、稳固船体,并向船民宣传台风预警信息和防护措施,全力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抗击台风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视讯情灾情为命令,各级公安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当先锋、担重任,闻令而动、迅速到位,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全省各地每个防汛关键点位上,都安排了值班值守人员,密切关注汛情灾情警情,确保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灾情险情最危急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江苏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排险救灾 一线绽放“藏青蓝”

  “你家附近还有其他人吗?临时住的地方都安排好了吧?”7月25日,启东市公安局启隆派出所民警张志明在帮助辖区部分危房户转移时,仍不时询问了解情况。待村民们都在镇上便民服务中心安置妥当后,暴雨中他依然在现场彻夜值守。应对极端天气,南通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全警动员,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筑起一道坚实屏障。期间,南通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300余人次,排查各类隐患2300多处,帮助转移群众2.6万余名。

  八里镇毗邻长江,“烟花”登陆后,这里就成为扬州“第一道防线”。由于辖区内工厂较多,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此租简易房居住。7月26日,社区民警们冒着大雨逐家逐户开展劝离工作。民警苦口婆心耐心劝解数小时后,现场群众体谅到民警对自己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一致同意“搬家”。撤离时,有人忽然想起,还有一些上夜班的住户无法联系。社区民警黄彩平只能用“笨办法”,一个厂一个厂找。奔波了好几个厂之后,终于将正在上夜班的所有住户全部找齐。7月27日凌晨2点左右,历经7个小时的连夜奋战,八里镇38户共87名危房住户全部安全转移。

  7月25日下午,江阴华士镇某小区内,3米高的石榴树被连根吹倒,电线不堪狂风暴雨的摧残,悬挂在马路中央……华士派出所民警们迅速在周边拉起了警戒带,有序疏导附近行人、车辆绕行,手锯刀砍、肩扛手抬,顶着狂风暴雨清理路障保证市民安全出行。附近居民看到这一幕,纷纷向民警们竖起大拇指。

  对辖区河道情况开展检查,组织警力在积水涵洞值守,对养殖、种植区域开展梳理、排查……“烟花”侵袭江苏期间,全省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学校、医院、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地下车库、积水道路等处,都能看到全身湿漉漉的“藏青蓝”,他们24小时值守、巡逻防范,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的安全。江苏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先后对全省700余座码头、25个水上服务区、130个渡口等险情地段开展应急救援。

  全力守护 危难时闪耀鱼水情

  7月23日,盐城市健康东路某单位门口,一棵棕榈树在狂风中齐根折断,砸中一名电动车驾驶人,伤者瘫坐在地上,身上的血水随着雨水一起流向地面。接警后,值班民警冯万荣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伤者被送往医院后,冯万荣再次返回现场,和现场热心群众一起清理完路面后,又冒雨赶到医院看望伤者。一路下来,他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了解到伤者一家的困境,冯万荣一面劝慰,一面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终于帮助伤者协调解决了医疗费用。

  “台风要来了,我这满树的果子可怎么办?”7月25日上午,昆山市马料江村一处果园,张大叔边抢收果子边抹着眼泪。原来,张大叔家的果园里的梨子大面积成熟,但人手有限,采摘进程较为缓慢,如台风来临前不能采摘完毕,将面临重大经济损失。巴城派出所民警高小峰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带领辅警冒着风雨与果农们一起开展抢收、搬运工作,搬运完成后,还帮助果农将被台风刮坏的遮阳网修理完好。

  7月25日暴雨如注,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大队执勤民警打起十二分精神。“一辆从淮安开往无锡的出租车上有需要紧急送医的病人,请立即处置!”下午3:30,一位执勤民警突然接到接指挥室通知,无锡出租车爱心车队急需将一名淮安来锡病人送往医院,需要协助送医。雨一直下,接警民警的心也一直揪着。看到出租车后,民警快速反应,迅速对接,与时间赛跑,顶着狂风暴雨,用警用摩托车开道,为伤者赢得了宝贵救治时间。

  “我被困在家里了……”“树倒下来砸到了我的车……”“我的小孩受伤了,需要紧急送医……”雨未停,全省各地110报警平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公安民警依旧奋战在抗击台风第一线。一场场紧急救助,一幕幕警民鱼水情,把公安民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党旗、党徽、藏青蓝散发着暖暖的光芒。苏宫轩

标签:烟花;台风;党旗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