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
2021-07-28 10:44: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仲光远  
1
听新闻

  何谓英雄?谁是英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虎胆英雄,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英雄,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威武英雄,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英雄,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英雄......英雄在每个时代中被赋予了特定的意义,塑造了每个人心中的英雄形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国弊民穷,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被冠以英雄之名,他们中有老师、学生、工人等各个平凡的职业,他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他们是最早醒来,然后最先死去的,他们纵然身逢乱世,命如蝼蚁,但仍热血未凉、心向光明,矢志打到列强;他们纵然西风猎猎,雁断晨霜,也要跨越关山千重,拯救民族危亡。于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一个用马克主义理论武装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华民族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荟萃。危难时刻,遍地都见英雄。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神州大地英雄遍地。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为了践行自己的使命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在河南洪涝救援中,有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温暖人心。“暴雨中男子开铲车上路援救被困路人”、“救人被冲走的民警,后自救回来”等暖心新闻感动了太多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根植于灵魂深处的善良与大爱。危急时刻,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拯救别人的“盖世”英雄。

  “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整天忙着衣食住行的普通人,很多人说,我们太过平凡,没有丰功伟绩,没有社会影响,我们哪是英雄,我们哪能成为英雄?但新时代的英雄,往往更多的是一份“见不得别人受苦”的不舍、一丝“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善念、一种“搭把手”的行为。新时代的英雄,大多是平凡的人民,他们不那么高高在上,不是被历代传颂的非凡人物。不管是祖辈、父辈、同辈甚至是晚辈,也不论年龄或长、或幼,他们中总有些人会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会用自己一生的言行感染身边人、温暖一座城。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可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生辉。时代的进步,离不开那些大英雄们的光彩夺目,但能站在历史聚光灯下的,毕竟是少数。推动历史发展的,其实是更多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他们或许是你我他中的普通一员,相信我们每个人用心用爱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你的人,我们都能成为心中的那个“英雄”!

  (作者:仲光远 工作单位: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标签:英雄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