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虎:为民服务,“警”记在心
2021-07-28 23: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05年起,丁虎便担任张家港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社区民警,至今已16年。16年间,他看着9.6平方公里的辖区一点点从传统的村庄逐渐城市化、现代化,村民们也看着他从白净的小丁变成黝黑的老丁。

  16年间,他的辖区外来人口逐年增加,当年他刚来时的那些“小年轻”也都生儿育女。丁虎几乎是看着一代人成长起来的,也关注着这些孩子的成长。

  2019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值完夜班的丁虎刚要休息,接到一个群众电话,说是听到一名未成年女孩打电话时哽咽着说“老公”“私奔”等奇怪言语。多年经验让丁虎意识到,女孩可能陷入网恋,要离家出走。他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工作,一边视频接力寻找女孩踪迹,一边确认其身份。在监控锁定、车站寻人等途径均受阻的情况下,丁虎转向联系学校,比对当日旷课学生,确认女孩叫小马。

  为截住出走的小马,丁虎不停拨打女孩电话,可对方始终不接。丁虎不气馁,又给女孩发短信,讲清网恋危害,传递家人关爱。10分钟、30分钟、1小时过去了,在丁虎的耐心劝说下,小马终于回应,与家人见面。看到女孩仍有抵触情绪,丁虎反复做思想工作,经过2小时的劝导,彻底打消了女孩的冲动想法。

  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张家港市区安了家,留守老人便成了丁虎的重点关注对象。

  丁虎有个习惯,定期对各个社区进行梳理,把每家每户的信息过一遍,尤其是那些只有老人留守的家庭,他都会挨家挨户走访,子女住在市区哪个区域、电话多少,一一记录,为的是一旦有情况,可以随时联系上老人的子女。

  3月的一天下午,凤凰村三组的老赵一个疏忽,忘记自家厨房里还炖着蹄髈,没关炉灶就出门了。不多时,厨房便冒起了烟。丁虎很快赶到现场,和邻居们一起控制住火情。趁这个机会,丁虎又给围拢来的邻居们做了一次消防知识宣传。

  “人老了呀,有时候真像小孩一样,需要子女的关注。”丁虎说。也正因为老人多,他总喜欢骑电动车在辖区里转悠,看到家家户户太平无事,他才放心。

  水蜜桃是当地的一张名片。作为社区民警,丁虎也守护着桃园的春夏秋冬。

  2019年,台风侵袭张家港,一对老夫妻搭建的桃棚被刮塌。狂风大雨里,丁虎和网格员一起帮年迈的桃农把桃棚重新建了起来。

  日常工作中,丁虎主动向派出所领导提议,组建“桃园红垒”先锋队,全心全意服务桃农。在他的努力下,执勤岗亭里有了爱心茶水、急救包和凳椅。细心的丁虎还组建了微信群,为桃农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16年来,丁虎始终秉持初心、扎根社区,铸牢安全屏障。正是他不懈的日常点滴工作,有力地支援了派出所破案打处、警情压降绩效,辖区涉农案件破案率达到100%。

  (秦亚乔)

标签:女孩;辖区;凤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