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法援为快递小哥在线讨薪
2021-07-28 23: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理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两名快递小哥在讨要工钱无望的情况下,来到南京市秦淮区法援中心劳动仲裁委法律援助咨询站求助:“我们是外地来宁的快递员,每天走街串巷十几个小时,为市民送货,现在快递站点老板失联,拿不到工资,怎么办?”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后,该中心“一键启动”法援程序,指派律师叶晓辉为两名快递小哥提供法律援助。

  “谁是快递小哥讨薪的债主?劳动关系如何确定?”叶晓辉向快递小哥了解情况时,发现他们既未签书面劳动合同,也没办社保,其工资是通过个人发放。由于大多数快递从业人员借助平台或站点开展经营性就业,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给劳动关系的界定带来困难。

  叶晓辉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及时指导快递小哥保存和收集相关证据,为快递小哥理清其与某速递公司、快递站点老板的关系和责任主体。为帮助快递小哥快速讨薪,叶晓辉第一时间将案件诉至人民法院。

  “我现在人在辽宁葫芦岛,暂时不能到庭,但愿意调解。”法院受理后,叶晓辉与法院调解员通过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原快递站点老板。

  7月9日,叶晓辉与快递小哥来到法院,一场“别开生面”的调解开始了。叶晓辉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隔空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次日,老板以微信方式支付了快递小哥的劳动报酬。“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拿到报酬的快递小哥,以微信语音表达了对法援律师的感激之情。

  “法律援助暖民心。像这样帮农民工拿到应有劳务报酬的案例,在秦淮区法律援助中心还有很多。”秦淮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葛美芳介绍,今年以来,秦淮区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题,简化办理程序,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原则,获得了百姓的好评和赞誉。

  (刘理)

标签:快递;快递小哥;秦淮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