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司法局走好普法“特色路”
2021-07-28 22: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雅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普法讲师团送法下乡,“法治屋场会”遍地开花,普法文艺巡回演出,法律咨询室下沉社区……淮安市涟水县立足群众法治需求,把开展精准式、文艺式、便民式普法作为工作主线,不断丰富普法载体和普法产品,让法治宣传教育多角度多渠道深入百姓生活。

  走好普法“网红之路”。涟水县司法局在群众接收度上下足功夫,创新开展“点餐式”宣讲,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适用性和覆盖面,抛弃老式“自说自话”的普法模式,转为在下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前,通过司法所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群众关心、感兴趣的法律问题,在此基础上制作“点菜单”并发放给群众,由群众点出所需的“菜”,然后由讲师精准“烹饪”,再以集中讲解的形式,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课后还把现场法律咨询作为“赠菜”送给群众。2021年至今,累计开展“点餐式”普法宣讲近50场次。

  走好普法“精品之路”。构筑“线上+线下”立体普法。在送法下乡时,普法讲师团根据群众闲暇时喜欢在麦场等地休闲娱乐的习惯,深入田间地头、屋场院坝等村民聚集地,以“田间会”“小区会”等形式,用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听得懂的话来和群众沟通,实现“群众在哪里,普法阵地就建到哪里”。截至目前,涟水县已召开普法宣传教育田间会4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同时,涟水县还坚持在法治文化阵地、新媒体传播上下功夫,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法治精神点滴浸润到群众生活的日常。从真实的法援案例取材,创作《结案》《母亲的家产》等普法微视频,创作歌曲《不惧路远》等法治文化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普法阵地载体传播。

  走好普法“特色之路”。法律咨询室开到群众家门口。除了普法讲师团,涟水县司法局还组织了一支融合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办理、普法宣传等服务于一身的法律志愿者团队,这是县司法局为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创办的法律服务平台。县司法局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和解决群众身边法律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在多个社区分别设立法律咨询室,安排法律服务者、律师进驻社区“坐堂问诊”。截至目前,法律咨询室共接待群众百余人,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

  (胡雅洁)

标签:普法;法律咨询;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