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江苏公司上榜世界500强,它们竟有同一“标签”
2021-08-04 12:0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8月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10家,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江苏上榜公司为4家,与去年持平,为恒力集团、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以及苏宁易购集团。记者发现,“强链”是这些龙头企业的共同标签,它们作为“树干”,与充当“枝丫”的中小企业一起,长成了产业链的“参天大树”。

  “二年级新秀”跃升144位

  2020年,盛虹控股集团凭借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优势,首次迈入世界500强行列。今年,这位“二年级新秀”更进一步,从去年首次上榜的第455位,迅速攀升至第311位,一年内跃升144位。

  谈及为何上升势头如此强劲,盛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双碳”目标的提出,使得全球原有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面临着重大调整。“过去一年,盛虹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以重大项目建设和前瞻战略规划,推动产业‘强链’‘延链’,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全面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出向高端制造强国转型的冲锋号角。”该负责人说。

  新布局带来新动作,近期,盛虹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方盛虹就公告称,拟约40亿元投建“年产50万吨超仿真功能性纤维项目”。记者从东方盛虹处获悉,纤维新材料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该项目属于公司新技术产品布局,经过自主研发和中试后,已具备量产条件,后续公司将实现产品从常规品种向超仿真、功能性品种的转变。据东方盛虹测算,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33.65亿元,利润总额达7.46亿元。

  对此,隆众资讯化纤行业分析师麻琦认为,超仿真功能性纤维属于高附加值的涤纶长丝,属于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所生产产品具有柔软性高、柔韧性好、光泽柔和、密度高等优良特点,是高品质、高技术的纺织原料。“相比市面上的竞争对手,东方盛虹本次计划建设的项目,不仅在技术水平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且很好利用了江苏化工大省的产业优势。”据麻琦介绍,该项目位于宿迁泗阳,距离盛虹位于连云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PTA项目相对较近,有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强链”成为共同标签

  产业链优势带动了盛虹的腾飞,记者发现,上榜的另外3家苏企,同样致力于“强链”。今年,恒力集团从去年的107位上升至67位,强势晋升全球百强之列,佐证了其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成果。

  “作为恒力集团在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业务领域的唯一上市平台,恒力石化形成了从原油到聚酯化纤产业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据恒力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规模化优势带来的成本下降和一体化产业带来的协同效应,公司成功跨过“营收千亿、利润百亿”门槛。2020年,恒力石化业绩逆势取得大幅增长,营业总收入1523.73亿元,归母净利润134.6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实现满负荷运行,PTA产能增加至1160万吨,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在运营产能超千万吨的企业。不仅如此,依托上游“大化工”平台支撑优势,恒力石化还在加码下游聚酯产业链,持续开辟新材料业务增长点。

  沙钢集团同样在产业链上发力,2020年以来,沙钢开发的桥梁缆索钢、超薄带结构钢、高强钢等多个牌号的新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深耕产业链,近日,沙钢自主研发的首批X52MS、X65MS大厚度抗酸管线钢板生产交货,经客户使用后反馈,产品性能良好,抗酸、焊接等关键性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

  作为国内专业零售的典型代表企业,苏宁易购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实现逆势稳健增长。而在今年7月引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战投、完成董事会改选后,苏宁易购明确了聚焦零售主赛道的三大战略路径,其中就包括做强供应链。基于此,苏宁易购零售云已在全国开出超9000家门店,双线服务超2亿用户。今年三季度,苏宁易购零售云还计划新开900家门店,并将家居店作为新店面模型重点拓展。

  要“巨无霸”更要“小而美”

  虽然已上榜企业表现优秀,但需指出的是,在整体数量上,江苏只属于“第二梯队”,落后于广东、浙江等省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世界500强企业的评选,向来以规模取胜,这一方面江苏还有潜力可挖。”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A股上市公司,被业内公认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后备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共有上市公司52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而在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年江苏民企排行榜中,除已有的4家世界500强企业外,还有海澜集团等7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

  “巨无霸”自然备受关注,但宋清辉认为,江苏的特色是实体经济根基深厚,各个产业都储备着大量的优质中小企业,相比“挖潜”去推大公司一把,不如花更大精力培育更多“小而美”的中小企业。

  “如果说龙头企业是探索行业方向的‘舵手’,那么中小企业就是用力划船的‘桨手’。”麻琦也告诉记者,以纤维新材料为例,江苏就有多家企业在研发上与东方盛虹齐头并进。

  记者了解到,成立仅仅4年的江苏三联新材料,其研发的细旦多孔弹性纤维产品,自问世以来就非常畅销,并在国内细分市场处于龙头地位,保持着“单打冠军”的位置。在工信部于今年7月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江苏三联也榜上有名。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近年来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11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二年级新秀;产业链;江苏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