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区打造“地标式”法律服务产业园
2021-08-04 22: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妮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发挥好法治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常州市钟楼区不断探索建设法律服务产业园,打造钟楼法治产业地标建筑。据了解,钟楼区法律服务产业园坐落于钟楼开发区内,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目前已引进6家律师事务所,1家PKF咨询公司,成立“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税法服务中心,并按“一园三中心”的规划,初步形成前台接待、后台研判的法律服务综合体。

  高点站位谋划,打造法律服务集聚区。以创建极具代表性的法律服务产业园区为目标,将其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整合目前已有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力打造有影响、有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进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钟楼。将“探索建设法律服务产业园示范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分管领导带头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对法律服务产业园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推荐专业团队、引荐各方资源、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等,确保园区建设高质量推进。

  高质量服务,优化区域法治营商环境。组建法治保障团队。整合区属多家律师事务所资源,通过开设菜单模式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聚一批知名高校毕业、涉外事务经验丰富、能够熟练掌握多国语言的律师,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团队,提升本土法律服务国际化水平。升级法律服务规格,通过专属法律服务团参与园区合法性审查,为招商引资和重大经济项目谈判提供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园区规划、土地交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房屋拆迁等方面出具法律建议,为全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强劲动力。推出钟楼服务品牌,围绕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研发多项在用工管理、股权激励、合同规范、电商服务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产品,实现“菜单式”供给、“个性化”服务并驾齐驱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高标准建设,创建标识鲜明示范区。坚持上下联动共建,加强与钟楼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同时联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基层绩效考核为抓手,形成区和镇(街道)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律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筹建法治地标建筑,在老城区筹备创建钟楼法律服务大厦作为全区法治地标性建筑,大厦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5层。以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为定位,引进大型或涉外律所、评估咨询机构、法律援助以及和法律相关联的各类办公或服务机构,形成以律师服务为主体、各类法律服务业态集聚的空间载体,形成具有聚集效应、辐射带动的法律服务“生态圈”。引进人才提升实力,重点发展硬核法律人才,依托法律服务产业园区引进至少1-2家高端律所,通过高端律所集聚涉外和专业领域的知名法律人才,培育在全省及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领军作用的律师代表,为钟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保障和智力支持。

  (吴妮娜)

标签:法律服务;公共法律;钟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