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燕书法断想
2021-08-04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齐玉新  
1
听新闻


徐燕书法断想

齐玉新

  中国的书法,美就美在性格和风度上。因为书写者的性情以及诸多内心方面的不同而具有多样化的审美情趣。所以,书法的审美最终还是要落到书如其人上来。所谓的书如其人,其实并非外形上的高低胖瘦美丑,而应该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审美追求和认同,比如他对于自然界的认知、对于美的追求、自己性格的内敛还是外露,凡此种种都会不自觉地表现在他的技法中,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外露成笔墨的具象。因此,书法的各种美感也就形成了。也正因为如此,每个书法家的风格也都是不同的。重要的是,很多书法家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法来更好地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审美追求,所以很多书法家也就没有属于自己的风格美。

  徐燕是南艺毕业的书法篆刻专业硕士,国家一级美术师,出道很早,也获了很多大奖。一个如此优秀的女书法家,却很低调。曾经有一次见过她写字,行草书,行笔刚劲,节节发力,笔端力道很足,这是经过学院派严格训练所具有的技术手法,一出手便知道此乃专业高手,绝非随手玩玩没有根底的那种书家。后来我发现,她的楷书,看似散漫,没有唐楷那种中规中矩亦步亦趋的刻板用笔,但她对于每一个点画都拿捏得非常精准,力透纸背,杀纸很深,这是功力的体现;其结构尽管因字赋形,不拘于大小规整,然却是字字透着机巧,绝非信手组字而成。古人说的“和而不同、违而不犯”,似乎就是这个意思吧。她的楷书并非魏晋的温润,也非唐楷的中正,这应该是属于徐燕自己的审美塑造,有着一股不与人同的气质和想法。她的大字魏碑用笔厚重,每一根线条律动感很强,非简单的提按所致;在结构上,大开大合,将空间的构置尽可能往极致里做,她的隶书也是如此。我以为,这似乎不单是胆量的问题,可能也和她内心的气度或者气质有关,让人不可捉摸和捕捉她的结字规律。

  行书和草书是徐燕平时面世比较多的作品,她这类作品与其他女性书法家相比较,有着很大的不同。比如,她中锋用笔力度很大,敢于把笔压下去,似乎逆锋行笔较多,力道充盈。侧锋也是,毛笔在纸上那种摩擦的感觉很强烈,这种“狠”似乎也不是一般的书法家(包括男性书法家)敢为之的手法。这种技术感觉经常让我想起倪元璐和张瑞图,尽管徐燕的风格和他们不一样,可我觉得她在书写时,那种冷艳的气息是铺满了纸上的。

  不与人同是一个艺术家一生都要孜孜以求的境界,技法之后对自己心中所要表达的境界的执着追求与表现,则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个性。没有个性的艺术作品终究会淹没在众多平庸的艺术家中。徐燕的书法作品中,有一种属于自我性格与美的风格,如同黄昏的咖啡馆里,穿着风衣的女人,独自坐在窗前,不紧不慢喝着一杯咖啡,谁也不看,孤芳自赏,让你永远也看不透……

  我一直以为,书法的风格如同美的风格一样,没有优劣高低之分,每一种风格都是美的,有的美是大众化的,有的则是小众的,有的则是很少有人能够看懂的。我还以为,风格就是自然形成的,谁也掩饰不了自己笔墨对内心的揭示。一个书法家的艺术创作和风格,是否真的能够被观众所理解?我觉得,所有的艺术创作乃至一个人的内心,都很难让他人真正看懂,因为别人不是你,别人也无法根据你的作品去洞察你的每一个艺术活动的细节和良苦用心。既然如此,一个如此有潜质的书法家,就应该呵护好自己的内心和性格,让这种美感自由生长与开放,风格的美永远都属于自己!

  (齐玉新,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法超市创建人。书法家、评论家。三次获得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

标签:书法家;风格;书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