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入选联合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代表企业案例
2021-08-05 1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锡兴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27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发布首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作为可持续金融的积极实践者和先进典型,兴业银行开发多元绿色融资产品及服务、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帮助同业开发绿色金融解决方案等碳减排亮点行动,入选金融服务业实践案例,并成为7家被重点研究分析的代表企业之一。

  兴业银行是国内最早对标国际标准开展可持续金融实践的金融机构。该行积极顺应可持续发展趋势,将自身可持续发展关键议题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多措并举,兼顾利益相关方的需求,从而不断提升可持续金融创新实践能力。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指出“金融服务业在经济碳减排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其他行业影响广泛且深远”。兴业银行凭借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专业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领先的“碳中和”管理运营技术,在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长期保持优势。该行将发展绿色融资产品作为脱碳过程中的重要支柱,于2006年在国内率先探索绿色金融业务,15年来植绿不辍,已形成涵盖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绿色金融融资余额1.22万亿元,服务客户3.13万户,支持的节能减排项目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8500多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同时,面对双碳目标,兴业银行“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有效服务全国碳市场,助力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发碳排放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碳金融产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在国际合作方面,兴业银行加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等组织,首批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多次受邀参加全球气候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参与赤道原则、IFC《绩效标准》等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制定,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目标,兴业银行将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水、气、土、能、景”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加快构建“基础金融服务+碳金融产品创新+碳市场交易”为一体的碳金融产品体系,打造碳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探索建立环境权益金融产品体系。着手构建ESG组织架构方案、战略规划、行动方案、信息披露指引等治理体系,推进ESG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全行进一步落地。 锡兴业

标签:绿色金融;兴业银行;可持续发展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