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家!*ST保千被强制退市
2020-04-23 11:18:00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5年前风光借壳,实控人掏空上市公司后失联

4月1日晚间,今年A股第一家退市公司出现了,这可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它就是*ST保千(以下简称“保千里”),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从2015年借壳中达股份,到如今黯然退市,*ST保千可谓命运多舛。

A 涉嫌造假,股票停牌近一年

保千里,相信很多股民都不陌生,由于涉嫌造假,公司自2019年4月25日之后就开始停牌至今。

据保千里的公告,从2020年4月10日起,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期整理期,整理交易的期限是30个交易日,涨跌幅是10%。30个交易日之后将终止上市,预计在5月26日就会终止上市了。

公开资料显示,保千里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并且连续2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2019年公司净资产为-59.79亿元,并且再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达到了退市条件。

保千里之所以走到今天,主要是因为在2015年的重组上市过程中存在着造假等行为。2017年以来,公司的资金链断裂,经营持续恶化,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庄敏的股权纠纷过于复杂,使债务重组展开受阻,而破产重组工作虽然得到了公司债权人的积极响应和地方政府支持,终因庄敏失联,企业问责追偿行为能力受限,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问题难以解决,无法进入重整程序,破产重整工作被迫终止。

从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总质押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34.59%。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庄敏,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8.90%,已接近极限,目前股价已跌破预计的平仓线区间(停牌时报收1.04元)。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非常严重。

B 实际控制人掏空上市公司

记者获悉,*ST保千的前身是南京中达,在保千里借壳上市之后,就逐渐被实际控制人庄敏掏空。

2015年至2017年9月期间,庄敏以扶持小微企业为名,与共计20家关联企业展开“合作”,但庄敏实际上控制这些小微企业的经营和财务。借着投资名义,庄敏为这些小微企业注入资金,用于购买保千里的产品,实际上形成自销自买。

通过自销自买,保千里2015年度实现销售收入4.07亿元,相应利润1.57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重41.95%;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6.16亿元,相应利润7.1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重88.79%;2017年1至9月销售收入为13.86亿元,相应利润6.07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重150.39%。在一系列资本运作过程中,公司出现巨额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此外,庄敏还对下属子公司提供违规担保。2016年至2017年,庄敏主导上市公司子公司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图雅丽特种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和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12家企业共计12笔借款提供担保,金额总计7.05亿元。

庄敏担任保千里董事长期间,还曾多次对外投资。任期内,庄敏主导的投资总耗资30亿元,仅有2次履行了完整的决策程序。而这些所投标的公司要么失联、要么经营不善,侵占了上市公司利益。

如今庄敏早已处于失联状态。根据公开信息,公司报案称,庄敏合计侵占上市公司约67亿元资金。根据保千里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保千里总资产仅有6.22亿元,已几乎被掏空。

C 投资者和公司员工损失惨重

交易信息显示,保千里2015年借壳上市之初曾风光无限,2015年6月,股价炒到29.89元(复权价),但短短几年时间又沦落至被强制退市,2019年4月25日是*ST保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1.04元。自2015年最高价算起,保千里股价累计下跌超过96%,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除了投资者受损,保千里的部分员工也损失不小。

借壳成功后,保千里随即开始筹划股权激励,并于当年10月推出首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向23名激励对象,以11.30元/股的价格共授予1000万股限制性股票。两个月后,公司又实施了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102名激励对象,以7.25元/股的价格共授予3984.7018万股限制性股票。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的解锁期均为自授予之日起满12个月、24个月、36个月,相应的解锁比例为20%、30%、50%。

保千里此后的暴跌非常惨烈,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亏损惊人。据一些媒体此前的报道,2015年保千里实施股权激励时,曾有不少员工贷款去买公司的股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标签:上市公司;风光;掏空
责编:钱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