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3+”模式点燃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引擎
2020-10-14 20:34:00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以法治小镇建设为基础,以社区、景区为中心,通过“3+”模式点燃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引擎,丰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载体,让法治文化有形态、有生气、有活力。

积极选点布局,打造“法治+小镇”规模矩阵。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推动法治文化阵地聚集。

立足社区阵线,搭建“平面+立体”基础阵地。结合村居环境整治,将各类法治元素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融入老旧村居升级改造,建立北村“民法典法治公园”、驿城村“廉政+法治”文化楼道等法治社区;打造集休闲、娱乐、普法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性法治休闲阵地,引导农村普法阵地集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各村、社区建设一批法治健康步道、法治文化长廊,形成乡村法治阵地集群效应。

依托景区资源,营造“旅游+学法”文化氛围。“普法+景区”,营造法治文化景观,在铜山区法治公园打造“法伴人生”长廊,用故事描绘民法典对人生各阶段的守护;将法治元素融入紫山村的张柏英书院、竹坡书院,打造旅游乡村普法样板。“普法+民俗”,开展特色法治活动,今年已开展相关活动8场。

张小璇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普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