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元的电水壶被拍20多万单 卖家可能要亏上千万 电商平台又现“薅羊毛案”闹剧
2020-10-13 20:05: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电商平台商品打“巨折”,你买不买?前段时间,京东平台上一家“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里,原价62.9元的电水壶,到手价最高只需要7.9元,引来了不少消费者“薅”一把。不过,商家随后就发布公告称订单无法发货,恳请消费者退款。有网友表示,本想“薅一把”,却“薅了个寂寞”。


7.9元到手一个电水壶

原价62.9元的电水壶,到手价仅需7.9元,有的消费者甚至仅花费3.8元、2.9元就成功下单。究竟是什么活动,优惠力度这么大?

“这次活动是被恶意欺骗,公司已经面临巨额债务,希望消费者们能退款。”京东平台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回应。

10月10日,该店发布公告称,由于被恶意欺骗,10月8日短时间内长虹CSH-18Y23水壶以远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被拍了20多万单,被拍数量巨大,已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面临破产倒闭,公司员工也将面临失业,订单无法安排发货。此外,公告显示,该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并恳请消费者们取消订单。

20多万的订单,按照每单7.9元的到手价来算,卖出一只电水壶要亏55元,这次“恶意欺骗”至少给商家带来了上千万的损失。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的运营主体为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长虹的经销商。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注册资本300万元。截至2019年底,仅有两名股东认缴出资250万元,实际出资额只有50万元。上千万的损失对这家公司来说实属致命打击。

昨日,记者浏览该旗舰店发现,除了两款迷你烤箱外,店内其他商品已经全部下架,且店内无人工客服应答,经营已陷入停滞状态。

“薅羊毛案”近年不断

实际上,近两年电商平台因为操作失误或系统漏洞,引发了不少“薅羊毛案”。

2018年元旦期间,腾讯视频发起优惠充值活动。部分用户在充值时发现,购买一个月的会员,优惠后本该支付18元,实际仅被扣费0.2元。这一漏洞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引起轰动,超过39万用户迅速参与进来。随后,腾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操作失误,但会将这些异常订单全部兑现,且不再扣费。按照39万用户来计算,此次操作失误让腾讯至少损失了6000万元。

就连以“撒钱”出圈的拼多多,也在去年因“超级bug”被“薅秃了皮”。2019年1月20日凌晨,拼多多“巨额”优惠券在社交平台刷屏,用户可以领取100元无门槛优惠券,在拼多多任意消费即可抵用,有效期为一年。有网友称,100元的话费用券后只要支付4毛钱,不少用户半夜起来领券充话费。直至1月20日上午10点,拼多多才将这个漏洞修复。短短一夜之间,拼多多损失了近千万元。

随后,拼多多发布声明称,是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平台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近日,天猫的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里,一款原价1080元的多功能料理锅,在使用店铺优惠和“88会员”优惠后,到手价仅需28.5元。虽然是系统“bug价”,但苏宁易购最后仍然选择了发货。

电商平台应完善管理

那么因为系统漏洞或操作失误,导致商品出现超低价后,商家是否有权利不发货?

有律师表示,商品的标价出售在法律上叫“要约”,消费者的下单在法律上叫“承诺”,要约的意思是只要对方做了承诺,要约人就得无条件受到要约内容(商品价格、品质等)的约束。如果推广机构确实存在欺骗行为,则需要根据其行为的性质判断商家与消费者的合同是否构成无效或可撤销情况,商家可在合同被宣告无效或被撤销后要求消费者返还商品或者不发货。若合同不构成无效或被撤销,则已经生效的合同对双方当事人均具有约束力,如果消费者不愿意退款,要求商家发货,那么商家应当依照订单发货。

“电商平台促销、巨额折扣,本就是常有的事,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是正常促销还是系统bug,或是商家在营销,出现这种事也不能怪消费者喜欢‘薅羊毛’。希望电商平台别再出现这样的‘闹剧’。”网购爱好者陈怡铭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的电商价格失误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件在各平台已经发生过多起,无论是被恶意欺骗,还是操作失误,都说明平台在系统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电商平台应该完善运营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标签:商家;电商;旗舰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