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分局店子派出所 真情为民构建平安和谐社区
2020-09-25 18: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片警孙茂春经常协助消除我们医院发生的一些不安全因素及突发事件,特别是在一些医疗事故化解中投入很大的精力,我从心里感激他……”9月19日下午,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店子派出所开展的“开门评警”座谈会上,市传染病医院网格员刘祥顺在开门评警征求意见单上写道。这是该所组织街道办、社区网格长、党员中心户、企业、银行等代表,参与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店子派出所结合“梳网清格”专项会战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公安工作始终,积极发挥军转民警多的优势,探索“警网融合”工作新模式,践行新时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所长张航介绍说:“派出所现有民警25人,其中复转军人13人,我们发扬军转民警能吃苦勇担当的过硬作风,依靠发动群众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难管城中村嬗变治安“样板”

“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了,村里到处都干净整洁,夜间偷盗和飞线充电的现象没有了,昔日的脏乱差再也看不到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店子社区西店子村60岁的老党员刘阿姨高兴地合不拢嘴。

店子派出所辖区面积约6.2平方公里,实有人数达5.2万人,辖区有店子社区、坝山社区、工院社区、科苑社区、香庭社区5个社区,其中店子社区西店子村因是老旧城中村、人员成分复杂,案件多发,尤为难管难治。

9月22日上午,天气秋阳高照,在西店子村一栋栋居民楼里,店子社区民警孙茂春、孙刚峰,带领辅警张程、网格员何飞宇和平安志愿者赵梅一起进行常态化“梳网清格”,巡查中不时停下脚步和居民们交流,不到一小时,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了许多社区最新社情民意。为彻底根治这个“老大难”村,店子派出所安排青年军转民警孙刚峰和军转老民警孙茂春进行优化组合,携手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共同治理西店子村。经过“梳网清格”整治后的西店子村,现今嬗变成了环境整洁、治安良好的“样板村”。

从“各自为战”到“警网融合”,激活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为店子社区的精准治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今年以来,店子派出所把“网格+警格”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1+N”网格资源,以网格为单位,实行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四位一体”网格化运行工作新模式,明确管理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延伸服务触角。

“赵警官,这面锦旗代表我们全家的敬意,请您一定收下……”去年5月,贾汪区大吴镇村民吴秀梅带着19岁的女儿来到店子派出所,专门为香庭社区民警赵耀东赠送一面绣有“护佑平安 执法为民”的荣誉锦旗,以表感谢之情。2018年12月的一天凌晨,在铜山区某眼镜店打工的小李,不知缘何出现在香庭社区一条马路上,神智有些不清醒。接到社区网格员的报警后,赵耀东紧急赶到现场将小李带到派出所进行心理疏导,还为小李买来早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交流后,赵耀东查找到了小李的家庭住址。确认小李未受到他人侵害后,下午就用警车护送小李安全回到家中。

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

“我们所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调前调查和调后回访’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店子派出所教导员李海立说。

“感谢陈警官的帮助调解,我和堂哥多年的矛盾解决了,现在两家关系比以前更好了……”前不久,居住在庆丰社区的农科院退休职工吴大某给社区民警陈荣海打来致谢电话。放下电话,陈荣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只要用心用情,就一定能解开矛盾‘疙瘩’!”庆丰社区是个人口众多的老旧复杂社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突出。吴大某和吴某某是堂兄弟,两家因宅基地上一颗老槐树卖款问题连续5年发生矛盾。今年3月13日,吴大某和吴某某在翰林花园门口再次发生打骂纠纷,陈荣海携手社区网格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解处置。

为化解两家多年的“积怨”,陈荣海主动登门了解实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排解兄弟俩心中的怨气。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主动登门劝说到警务室调解,经过多次的思想疏导工作,最终,吴大某和吴某某自愿达成协议,在陈荣海的主持下,双方鉴定了《治安调解协议书》,吴大某一次性付给吴某某补偿款500元,堂兄弟俩当场握手言好。

以脚步丈量民意,用责任书写担当。为感谢店子派出所民警对儿子染上赌博恶习的挽救,贾汪区紫庄镇村民张阿姨每年总会将自家种的大白蒜为派出所送来一篮子,这一义举张阿姨坚持了7年。像“爱心白蒜”一样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今年上半年,店子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矛盾5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

执法为民撑起群众“平安伞”

店子派出所管辖的科苑社区,人口达3万余人,共4个责任区。其中徐州医科大学有415名外籍留学生,外籍学生来自32个国家,管理难度大,不安全因素多。

“拒绝低价商品诱惑,选择正规交易渠道,保护好个人账号密码。如遇诈骗,及时报警……”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民警朱发远带领辅警和网格员来到徐州医科大学为外籍留学生宣传防疫和防电信诈骗知识,核实留学生身份信息,登记和安装电动车临时信息牌。由于连续多日工作,朱发远体力消耗过大,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为帮助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在朱发远的积极协调下,社区建立了“浙江环球鞋业助学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有2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受益。

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净化社会治安环境。2019年10月,店子派出所辖区内发生20多起夜晚盗窃案件,涉案金额3万多元。刑侦办案队民警张弛和队友通过监控视频追踪,精准研判,目标锁定辽宁籍嫌疑人徐某和孟某,这两名惯犯先后在天津、湖北、安徽、山东等地作案近百起。经过连续追踪蹲守5天,两名嫌疑人徐某和孟某在睢宁县作案时落网。今年7月中旬,辖区群众举报宝龙广场一家足疗店存在卖淫嫖娼问题。接到警情后,店子派出所刑侦办案队民警宋绍楠暗访调查后发现,为逃避公安打击,这家足疗店一般都在线上交易违法行为。经过民警近一个月的侦查、蹲守,最终在黑龙江省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真情服务辖区群众,打造平安和谐社区。今年以来,店子派出所依靠“警网融合”开启了社会治理新格局,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9.93%,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52%,破案率同比上升25.89%,军转民警成为社会治安治理的“四梁八柱”,用忠诚和使命护佑着一方平安。(王彪 应学良)

标签:社区;网格;派出所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