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词(四)
2020-10-12 15: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小梅花·钢琴伴唱《红灯记》
电花走。狂雷吼。钢琴砰砰落星斗。风河倾。雨库崩。海溢江涨、奔涛裂岸惊。三更不寐思潮放。犹有铁梅耳边唱。漏将残。梦酣然。伴李玉和赴宴斗鸠山。〇恨未已。压心底。呜咽如闻陇头水。血能燃。泪烧干。高歌一曲、壮志冲云天。九州多少英雄气。一人前仆万人继。红灯扬。打豺狼。打不尽它决不下战场!
〇“赴宴斗鸠山”为《红灯记》中之重要场次与关键情节。
〇《红灯记》中,李玉和唱段有《雄心壮志冲云天》。
〇李铁梅唱辞有云:“红灯高举闪闪亮。照我爹爹打豺狼。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

念奴娇·国庆节夜登南京长江大桥观焰火,时大桥初成
天花怒放,九霄外、万紫千红交织。溢彩流辉三十里,碧水映空成赤。留住晚霞,邀来晨曙,伴我云巅立。纵谈今古,举杯欢庆佳夕。〇读史犹识当年,魏文曾叹,天意分南北。却幸铁虹横堑隘,终见河山完璧。待剪飞霓,为桥百拱,跨海连洲极。心潮如沸,一时同此秋汐。
〇晋张勃《吴录》:“魏文帝至广陵,临江观兵。兵有十馀万,旌旗弥数百里,有渡江之志。权(孙权)严设固守。时大寒冰,舟不得入江。帝见波涛汹涌,叹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遂归。”


石臼湖词二首
庚戌仲秋,泛石臼湖。始至即遘大风涛,小楫出没于浪峰波谷间,欲覆者再。是夜维舟芦荡,和衣蜷卧狭舱中,不眠听雨,甚有诗思。明日返棹,则晴空四旷,平碧不漪,惟双桨鸦轧,水花一路如雪,无复前日之汹汹矣。天道有常,动极而静,大抵如是。爰赋二阕,以纪兹游。前篇专叙一夕,后篇分述二日,亦犹联章之意也。
满江红
骇浪惊涛,八万亩、北湖秋宿。听夜半、龙吟虎啸,荻喧如瀑。战炮喑呜骠骑走,引擎咆哮兵车逐。更声声、急雨叩船篷,诗难续。〇沧溟沸,汤池沃。江汉浊,潇湘潚。但胸中滚滚,波澜起伏。涓滴未尝酬大海,芰荷幸自修初服。问当年、寂寞贾长沙,缘何哭?
〇《离骚》:“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又:“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
〇《史记·屈贾列传》:汉贾谊曾被贬谪为长沙王太傅。后为梁怀王太傅。怀王堕马而死,贾谊自伤失职,哭泣岁馀亦死,年仅三十三。
水调歌头
风吼如天裂,浪倒若墙翻。满湖虬戏蛟舞,一叶浪中穿。好似银河泛槎,疑是瑶池击桨,云海打鱼船。烟雨霏微处,不见对涯山。〇梨花拥,杨花掠,李花攒。秋波迭幻春媚,脉脉送归帆。碾破琼田千顷,鼓枻留偿一曲,挥笑别芦滩:待到北风怒,来再踏狂澜!

江梅引·丙辰清明
清明大地未春回。冷风吹。乱云堆。星陨重天,蔽日有阴霾。不见枝头红杏闹,但盈路,墨纱裹,素蝶飞。〇华夏自古多壮士。骨可分,身可碎。膝焉肯跪?对狐魅、拔剑扬眉。人海花山,忍遣白梃摧?血泊悄然沉地火,失声处,拭眸听,有闷雷!
〇当时天安门诗有“扬眉剑出鞘”句。
〇鲁迅诗:“于无声处听惊雷。”

满江红·新篁
积雪层冰,封大地、凋花槁木。锁不住、嶙峋石底,一鞭虬竹。渴仰黄泉滋肺腑,饥从黑壤吞肥沃。任十年、野火屡烧荒,根难劚。〇水乍暖,岸又绿。残箨解,新篁簇。问霜筠拔地,此身何欲?弱榦纵无经世用,虚心犹有求知慾。但削成、青简六编书,平生足。

乳燕飞·硕士研究生毕业,叩别导师唐圭璋先生,用东坡韵
紫燕辞华屋。记三年、晴光久被,暖风长浴。为有天工能匠手,琢出钗头飞玉,破匣去、冲霄路熟。肯效啣花追蝶侣,向雕梁、软语呢喃曲?也敛翅,绕庭竹。〇竹摇翠叶眉如蹙。讶吾侬、不思比翼,自甘幽独。只道流连乌衣巷,谁认菁莪一束,共寸草、油油正绿?未报春晖情似海,更绛帐、恩与云天触。叩别泪,故簌簌。
〇汉郭宪《洞冥记》载,神女以玉钗赠汉武帝。昭帝时,发匣,有白燕飞升天。
〇毕业时,以妻儿在镇江,故赴镇江任教,而双亲及恩师皆在南京。
〇《诗经·小雅》有《菁菁者莪》,喻学士。
〇《后汉书》本传载马融为世通儒,施绛纱帐以授生徒。

满江红·报载武汉黄鹤新楼落成有日,喜赋,即次岳武穆《登黄鹤楼有感》韵
日月巡空,江垂地、英雄城郭。浑不数、巴陵胜状,滕王高阁。千载悠悠云拂槛,冲冠一啸惊雷作。恨鲲鹏、举翮北征时,风波恶。〇沉沙戟,销锋锷。阳和气,泯沟壑。更长天秋水,鹜飞霞落。议论未应轻里巷,图书宁可尊河洛?看涅槃、神鸟百年灰,腾黄鹤!
〇岳飞字鹏举。小说家言其被害于风波亭。
〇河出图,洛出书,旧以为天下大治之瑞应。

凤栖梧·哭恩师唐圭璋先生
造次人间难得比。师表文章,两称蓝田美。润物无声春雨细。等身书贵东都纸。〇青眼高歌期孺子。三复遗言,有泪如铅水。日夜江河流不止。呜呼谁谓先生死!
〇“造次难得比”,刘备赞陈登语,见《三国志·陈登传》。
〇蓝田出美玉。圭璋,皆玉器也。
〇洛阳为汉唐东都。
〇昔应先生之博士生入学试,既中式,先生驰书相勉,有“青眼高歌望吾子,杜公已代我说过了”之语。
〇辛弃疾《感皇恩》悼朱熹词:“江河流日夜,何时了?”

苍梧谣·同门萧鹏弟赴深圳谋事,赋此以壮行色
鹏。海运图南万里行。垂天翼,风雨看兼程。

标签:钟振振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