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通分行: 支持复工复产 “六稳”“六保”显成效
2020-10-11 17:34:00  作者:民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南通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通过主动减费让利等系列支持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助力“六稳”“六保”,显示了金融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突出政治站位 强化导向作用

今年以来,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困难,民生银行南通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方针政策,以及监管部门、总分行支持抗疫、支持实体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通过三个方面强化导向作用,确保“六稳”“六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该行落实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6号)精神。“我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了解企业的现实困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还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提供便利。”该行小微金融部负责人张茜说。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按照“结构简单、环节透明、风险可控”的原则严格审慎开展资金业务,坚决杜绝资金空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严建彬说:“我们不仅在资源上倾斜,而且内部不怕红脸出汗,加大对实体经济转型考核和通报的力度,切实取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

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围绕回归本源精准发力,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平台,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和完善贷款投向指引,提升对普惠贷款的风险容忍度,落实授信相关要求和尽职免责,提高客户经理普惠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突出政策倾斜 支持实体企业

今年以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障企业平稳运转,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及时调整授信政策,加大对抗疫企业的支持力度。根据上级行要求,南通分行正确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对公司业务审批工作作出调整,进一步提前服务、提前审批。对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如出现短期还款困难的,按五部委通知要求,民生银行南通分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予以授信延续。对于企业自身经营已经出现问题,或者是资金链不能持续的企业,想方设法进行妥善化解。

该行还加强对疫情防治领域重点企业的新增授信支持。首先,为润邦股份新增5000万元授信用于湖北地区医废处置项目。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润邦股份新增授信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其次,为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授信3000万元。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医院附属医院(河南省卫生厅直属医院),是河南省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的重点医院之一。该院的污水处理改造系统由京源环保负责设计、承建、运维。再次,为南通汽运集团发行中票5亿元、审批超短融4.5亿元,为疫情期间物流企业保驾护航。

突出创新服务 践行普惠金融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持续发挥“江海明珠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示范作用,围绕小微金融工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开展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达到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优化流程、解决问题的目的。

推出特色服务。南通某酒类产品批发零售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去年销售超1000万元。今年年初,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旺季需求,该企业向民生银行申请了200多万的小微贷款进行备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产品销售,企业资金压力巨大。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客户经理朱丹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介绍了民生银行“能续尽续,能转尽转”的扶持小微抗疫政策,并为客户制定融资方案,通过电话指导,帮助客户在手机银行线上签约了信用贷款产品“增值贷”。一小时内,客户就成功新增提款28万元,以其意想不到的速度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悉,疫情期间,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加大对存量客户的对接服务,通过主动为客户办理续授信、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为客户减轻资金压力。加大对防疫类企业以及存量客户的资产倾斜,积极运用高抵(提高抵押率)和信用授信政策为防疫类企业扩大生产和存量客户纾困,提供资金支持。该行还加快推进远程视频技术在客户调查和抵押物核查方面的应用,通过线上非现场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服务。

推出特色产品。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准备购置一批昂贵的医疗设备,由于资金不足,正好想到前些天来找他的民生银行南通崇川支行客户经理张兆钧。了解到客户情况后,张兆钧对症下药,适时向客户推荐了10年期不规则还款产品,每年免去客户续贷授信的麻烦。张兆钧通过加速上报、高效审批,很快落地600万贷款。客户对民生银行产品的灵活性、贷款的高效率,以及张兆钧专业的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南通分行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小微企业的授信支持:一是中长期不规则还款标抵产品。通过创新还款方式,减少客户办理续授信的次数;通过逐年还本降低风险敞口;通过延长还本期限,降低客户申报时流水要求,实现“一次提款,长期使用,免除转贷烦恼”。二是云快贷。依托于“民生小微之家平台”,通过客户在互联网渠道自助申请、系统模型自动审批、网点人工核实验证及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模式,支持抵押房产价值在线评估,实现了高效快捷、标准化、自动化的信贷处理流程。三是他行按揭二押。面向在他行有住宅按揭贷款的小微客户,可向民生银行南通分行申请他行第二顺位抵押小微业务。客户无需筹集资金归还原低成本按揭贷款的情形下,仍可向该行申请小微抵押贷款,最高综合抵押率70%,单户授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单笔贷款最长不超过10年,综合授信额度期限不超过5年。客户可体会到该行小微产品“无需归还按揭,操作简便,综合成本低,额度高”等优势。

据了解,疫情以来,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已为近550户小微客户提供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合计金额近8.5亿元,为3户小微客户提供了延期还款业务、合计金额约930万元,为20户特别困难的小微客户向上级行申请了降低利率、合计金额6400多万元,为5户小微客户提供了高抵业务、合计金额超过500万元,为50多户小微客户提供了信用类贷款、合计金额10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小微客户的资金压力。

民萱

标签:民生银行;客户;南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