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旅游工业建设 塑造发展新动能
2023-02-07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玉  
1
听新闻


加快旅游工业建设 塑造发展新动能

  旅游工业是工业旅游转型升级的出路之一,是一种新型业态,其产出不以工业产品计量,而以旅游服务作为主要的收益来源,是专为“旅游”而兴办的“工业”。旅游工业具有生产性、观赏性、参与性与文艺性等特点,可以在食品加工、器物烧造与工艺制作等行业进行试点推广。旅游工业设计当注意流程、情景、情节与安全等环节,使“工艺”与“文艺”相得益彰,“观摩”与“体验”相互融合,从而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旅游工业目前在国外尚未见到,初步判断是一种创新性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

金陵机器局  视觉中国供图

  江苏开展旅游工业建设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江苏是经济大省,具备资金优势。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融资,相对容易,有利于旅游工业基础设施与大型场馆建设;其次,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化消费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全省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80余家,全省城镇每20万人就有一座博物馆,而全国的平均值则是62万人。像南京云锦博物馆、苏绣博物馆等均为展示传统工业特色的主题馆所。江苏是全国知名的旅游大省,每年接待游客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与工匠文化建设较为领先的地区,工业遗产丰富,南通、无锡、常州、苏州、南京均是中国近代工业建设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地;以张謇、荣氏兄弟、刘国钧为代表的苏籍企业家(第一代“苏商”),依托江苏优越的资源秉赋和区域条件,从轻纺工业开始,逐步向其他行业拓展,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创业成就。他们的故事与业绩虽然已多有研究与传播,但理应以体现新时代艺术风格的形式再加展示,以适应社会需求。例如张謇、刘国钧、荣氏兄弟的故事,完全可以依托于某一工业遗址,通过沉浸式表演进行再现。

  在工业遗址方面,江苏的优势更为明显,2018年在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经过多年调查、整理后发布的中国100个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中,江苏共有14家上榜,分别是南京的金陵机器制造局、南京下关火车渡口、南京长江大桥、中国水泥厂、江南水泥厂、浦镇机厂、永利铔厂、和记洋行、民国首都水厂、民国首都电厂和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无锡的永泰缫丝厂和茂新面粉厂和南通的大生纱厂。南京是此次工业遗产入选最多的城市。其中,金陵机器局、南京长江大桥、浦镇机厂、永利硫酸铔厂等不仅具有丰富的内涵,而且延续至今,是活态化的工业遗存,可以利用的文化资源尤其丰富,是开展旅游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江苏工业体系完整,轻工行业较为发达,具有较多的可以发展旅游工业的企业。例如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近发布的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洋河与双沟两大酒厂皆为国家4A景区;镇江恒顺醋厂正在打造醋业旅游小镇;常州建设的中华纺织博览园,也是很有潜力的旅游工业建设基地。

  江苏旅游工业建设启动较早,基地众多。2018年共评出省级工业旅游区25家,包括南京的可口可乐观光工厂、禄口皮草小镇工业旅游区,宜兴的阳羡贡茶院、谈青窑艺工业旅游区,无锡魅力厨房工业旅游区,徐州的髓养生工业旅游区,常州的黑牡丹科技园工业旅游区、光大常高新环保工业旅游区,苏州的金剪刀文旅创意园、东纺城丝绸文旅园、凯灵箱包文旅创意园、盛风苏扇文旅创意馆、东南e馆工业旅游区,南通的米歌酒庄工业旅游区、元鸿木雕博物馆、鑫缘大健康园,连云港的桃林酒工业旅游区,淮安的今世缘工业旅游区、福标蜂蜜工业旅游区,盐城射阳港石材工业旅游区,扬州的江苏汇金酿酒工业旅游区,镇江的北汽镇江新能源汽车工业旅游区,以及泰州的安爵理德咖啡观光工厂、蜂奥工业旅游区、凤栖湖工业旅游区(参见《关于2018年省级工业旅游区评定结果的公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2018年12月18日)。依托于这些工业旅游区开展旅游工业建设,其难度更小,收益更大。

  旅游工业是一种新型业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和旅游大省的江苏,如果继续秉持“创业、创新、创优”的发展思路,主动探索,积极实践,一定会在旅游工业建设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助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李玉(作者系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工业旅游区;旅游;旅游工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