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魏艳鸣: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3-01-08 20:21:00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从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的启动,到后来的选联赏联和评联,魏艳鸣都深度参与。她说,传统文化中,贴福字贴春联有辞旧迎新、趋吉避凶的意义,也是对下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战胜一切困难的期盼。老百姓爱贴春联,希望欢喜热闹过大年,南京地铁挂春联恰恰贴合老百姓所思所愿所想,是文化惠民的最好范例。

  过年时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节庆中最有文化气息的民俗之一。一张张春联的背后是中国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发展发扬,更是市民们在日常出行中就能享受到的文化大餐。当地铁挂春联活动走出南京,影响全江苏,辐射长三角,在全国掀起热潮,甚至让海外的华人朋友一起参与,让群众在现代化生活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涵养和熏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文艺工作者,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议题,魏艳鸣认为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是很好的示例。“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对联能更加深入人心,能走进千家万户,对联的明天将更加万紫千红、春色满园。”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春联;南京地铁;传统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