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鹤游处莲花开
——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陈宇
2023-01-08 20:00:00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放鹤游处莲花开

——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陈宇

  江苏青年书法家叫陈宇的,有两位,其一是徐州之陈宇,其二是苏州张家港之陈宇。2022年新晋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的正是苏州张家港的陈宇。认识陈宇大概有十年了,我还记得八九年前陈宇为我刻过三方印,都是比较规矩接近汉印的风格。这次陈宇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展出的十件作品中所盖的印章都是他自己刻的,印风与其书风竟是如此吻合,所盖印章位置以及数量,乃至印泥颜色,都做到了恰到好处。

有心无意联

  橫幅作品佛像题跋四个大字“千祥云集”,其飘逸生姿,正与中间的佛像图案相匹配,甚至可以想象这四个大字就是四个佛像图案,有两组小行书,右侧是四句,未注明出自何处,左侧是心经,而最后留了大片空白,边角上只盖了一方印,押角印“小雨心情”,众多的竖线条,既像四个小佛像,也似一个较大的佛像。

北朝造像题跋

  北朝残石三个朱砂图案,陈宇在右上方书“入三摩地”,其下小行书似一首小诗,无注明出自何处,读内容,似为禅诗,而图案左侧依然是抄写了心经。陈宇说平时他写心经无数,都能背诵默写,左右两侧加题对联:种十里名花不如种德,修万间广厦莫若修身。读其款识,知此联语出《周易》,陈宇书“周易”之“易”,第三横左右出头,而老一辈书家如沙曼翁先生认为就是“太阳”的“阳”,曾在故宫博物院见明代吴宽书法立轴中“阳羡”之“阳”,就是此种写法。

金文·言曲登乱联

  陈宇十件作品中有两件篆书对联。分别是金文和甲骨文。金文对联上下联左右两侧写满了题跋,读其长题,知陈宇不仅对此联金文内容予以释文,还就联语中两个关键词“寒食”和“重阳”的来源出处作了详细说明。这件金文的对联似融有石鼓文的结字法;而一副红色甲骨文对联特别亮丽,用笔理性中略带率性,自然而不做作,既无刀刻般的尖锋入纸的起笔法,也无过度夸张的结构变形,而是纯自然的毛笔在纸上的中锋书写过程。再比较其甲骨文的用笔方式与其魏碑行书的用笔,都是不激不厉的书写方式。陈宇是王伟林的高足,当然也是华人德先生的再传弟子。陈宇有时候也要向华人德先生请益,可能或多或少受到华人德先生的影响,从陈宇的魏碑行书,其实确切地说是魏墓志楷书的行书化,读过华人德先生的拓片题跋书法集,可以隐约发现陈宇的行书,其结字、气息,同华人德先生的部分行楷书似乎又有几分相似的。

甲骨文·暮色朝阳联

  陈宇此次展出的行书条幅有四件,其一是张岱的《湖心亭看雪》,米色;其二抄录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这两件的落款各有特色。《湖心亭看雪》之落款,其实相当于作了一个短跋,文曰:“右张岱《湖心亭看雪》。此文融叙事、写景、抒情于一炉,偶书人物,亦口吻如生,淡淡写来,情致深长。岁次壬寅夏月,于沙洲一池莲花斋,吴门尚鹤书。”占据位置一长行,字体略小于正文 。而在白宣上书写的《兰亭序》条幅,写了五行以后,他可能预测要抄完全文恐怕纸不够了,于是将正文余下部分在低于已经写好的五行正文位置十一个字的下方,亦即在相当于落款的位置缩小字形,写完全文,紧接着才是真正的落款内容:“岁次壬寅夏,于一池莲花斋,尚鹤书。”这件的用印更讲究,他在“壬寅”和“吴门”左侧位置盖了两枚印章,其一是圆形朱文“通会”,其二是方形白文“尚鹤”,陈宇用印盖印的高明处还在左下角位置盖了两枚闲章:小长方形朱文印“有心”,紧接着是较大方形朱文“小雨心情”,而“永和九年”位置的左上角却没有盖引首章,整体和谐而又不犯忌,最下端的二印实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我一直认为,通常情况下,从事书法又兼能绘画的人,往往其书法的章法高于单纯写字的人;书法、篆刻兼擅的人,用印、盖印当然更讲究,手法更高明。

湖心亭看雪

  行书条幅之三、之四都是“历代小品文选录”,其中有一件是六小块长方形拼接而成,每小块中间还有一个长方形红格子,有较强的形式感,以愚之见,或许也可以尝试再多写同样几小块,也可制作成册页。因为裱在展板上,最上面的小字,观者不一定能全部看清,或许只能看个大概和整体效果而已。

大光明唐善业泥拓片题跋

  陈宇的行书并非完美无缺,个别字的字形也可能还有待推敲,如抄《兰亭序》中的“引以为流觞”的“为”字,“天朗气清”之“清”字;《湖心亭看雪》中的“炉正沸”之“沸”,初以为是“佛”,待读了内容,才知是“沸”。但他和常见的帖学系的行书拉开了距离,从这一点看,陈宇是不从众的。

金文·国以王唯联

  陈宇的字古拙而见率性,但其实他也能写二王大观帖一路的漂亮行草书。几年前,在张家港他的工作室曾见过多件这样的行草书,我初以为不是他写的,看了落款才知道我的初判是错误的。熟悉陈宇的朋友都知道,他在全国篆书展上获过奖,但我在他的工作室看到他写的“一池莲花”四个大字,以及比较长的款识小字,整体和谐而生动,极像清末名家写的匾额,十分精彩,更像是他的金字招牌,无怪乎后来他的书房也以“一池莲花斋”命名了,但我认为他不一定信佛,但必定是有佛缘的,其内心是真心喜欢佛教文化的,因为在他书法作品的字里行间处处有禅味。

兰亭序

  陈宇,字“尚鹤”,他说是老师赐给他的。仙鹤喜欢在天空宇宙中翱翔。他喜欢自由自在,分明又是闲云野鹤般的王子乔似的道家模样。他还说,他喜欢宅在家里读书写字,“小雨心情”,似乎又与雨打芭蕉下的古代文人雅士的读书生活状态十分契合。我们慢慢品味他的书法乃至题跋文字,儒释道的文化意味似乎又都随处可以体现。客观地讲,以目前陈宇的年龄,虽然也未必需要将三者做到和谐统一。但因为他的思考和实践,陈宇的未来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陈宇

  1978年2月生,现任张家港市少年宫副主任 ,师从王伟林,曾任《书谱》《江苏教育》《书法教育》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委员会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委员,东吴印社理事,莫邪书法评论工作室成员,梁丰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书法作品曾获得:“全国首届篆书展”三等奖,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2008年“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优秀会员作品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高恒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届江苏书法奖”等专业展览。

  2022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承千年甲骨——刻骨铭今”项目培养人才,2022年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九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2016年获得苏州市书法最高奖——张旭奖(教育奖),2019年入选江苏省委宣传部“名师带徒”计划培养人才,2020年当选江苏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参与的莫邪书法评论工作室集体获得苏州书法最高奖——张旭奖(学术奖),2021年获得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文学艺术最高奖——人才奖。

  《一池莲花》——陈宇个人书法专题展分别在南京、张家港、墨尔本、盐城展出,《石鼓文导临》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另有五万多评论文字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导报》《书法报》《书法教育》。

标签:陈宇;书法;行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