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昭|磨刀老人
2023-01-08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看不见老人的脸,但感受到他的目光,正专注在手中霍霍铲磨的刀上。霍霍呼呼,呼呼霍霍,撩几滴水,再呼呼霍霍,霍霍呼呼,磨磨停停,停停磨磨,不必细看,只要用拇指轻轻一碰,就知道是否卷刃,是否锋利到位。

  看不见老人的脸,但看得见他的双手,这就够了。钢爪一样的十指,粗糙可与磨刀石一比的十指,节节已不灵活但节节坚如树根的十指,抓住钢刀就愉悦就灵动就会与之窃窃私语交流的十指……你看不清指肚的螺纹,但你会感受到它每一个茧子与钢刀的感情。

  看不见老人的脸,但看得见他脚上的鞋。鞋上沾了多少尘土?穿过多少小巷?走过多少大街?到过多少村坊多少院场?踏过多少岁月风霜?看了这风尘仆仆的鞋,就可知道老人脸上条条皱纹沟沟壑壑所饱尝的艰辛喜乐沧桑。

  看不见老人的脸,但看得清那装载磨刀家伙什儿的木桶——饱受岁月洗礼的木桶。铁箍锈蚀,每一条木纹都磨洗得溜光发白,似乎有了灵性。这木桶似乎搞不懂:我早该退休了,老伙计你经历了多少苦难磨练,你的双手为人们磨快了多少钢刀,你餐风冒霜一个子儿一个子儿地攒积小钱,现在晚景安定,不愁衣食,干吗还要担着我蹒跚着走村转乡,用苍老的声音吆喝“削刀……磨剪刀……”(北方吆喝为“磨剪子来抢菜刀”)?——我看不见老人的脸,但我和这对磨洗得发白的木桶一样知道,老人那对混浊浑黄的老眼一定会回答——

  也许是为了我几十年的老习惯,也许是为了我一双手几十年练就的磨刀技艺,也许是为了让一把把钢刀不废重回锋利……也许还为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老人晃着脑袋对你的点赞——到底是老把式,他磨的刀好使!也许是为了……

  为了什么?也许老人自己也说不清楚……

标签:老人;霍霍;木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