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智慧夜游】逐光前行,朗辉点亮“智慧夜游”
2022-08-10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逐光前行,朗辉点亮“智慧夜游”

  天色入暮,南通唐闸古镇入口的灯光显示屏亮起,步入“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伸手转动纱轮,声光电都随着转速快慢而变化,再现百年前繁华的工业盛景。行进至畅音台广场,3D纱幕全息投影《梨园惊梦》正在上演,真人表演与虚拟场景灵动结合,如梦似幻,似一场穿越时空的戏曲盛宴……这是由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朗辉”)打造的数字交互项目“智慧赋能——唐闸古镇”。

  朗辉创办于2005年,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南京市首批瞪羚企业、南京市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南京数字文化企业十强。目前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多个资质。

  此前,朗辉建设的项目集中于相对传统的建筑景观亮化,近年来,朗辉着手发力文旅夜游。智慧夜游、智慧照明、建筑景观照明、沉浸式演绎、数智光影秀……“文化+创意+科技+研发+运营”,创新融合发展;以“文化为魂、科技为本、旅游为核”的产业模式,助力夜游经济建设。

南通唐闸古镇

  与光同行,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朗辉采用情境互动、沉浸式体验、灯光小品、互动装置景观、灯光秀等方式将静态的文化资源活化利用起来,呈献给游客深度的文化观赏体验。光影艺术作品结合夜间经济业态,融合物联网、5G、AI/VR、交互系统及大数据技术,面向全方位的智慧城市应用领域,以“光文化”引领新数字文化产业,打造沉浸式体验和智慧夜游业态。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南京夫子庙全国示范步行街”“南京长江路文化和旅游集聚区”入选;今年7月,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南京熙南里街区上榜,三个项目均由朗辉参与建设。

  朗辉董事长吴晓军认为,“没有科技的人文是无味的,没有人文的科技是愚昧的。”在南通唐闸北市智慧古镇夜游项目中,朗辉以视觉为引导,注入唐闸元素,融合声、光、电、水、影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智慧系统,将北市街、巷、市、院、河的空间形态组合形成有序列、有起承转合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用灯光+数字交互+文化的表现手法,于“夜景”呈现雅致繁华商业街,于“互动”进行沉浸式夜游体验,于“文化”传承延续历史记忆。

  从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2019年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20年晋江世界中学生运动会、2021年江苏省园艺博览会、2022年杭州亚洲运动会(在建),朗辉参与了多个国内重大活动的城市夜景建设。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阅江楼风景区、夫子庙核心景区、舟山市普陀山观音文化园、湖南凤凰古城沱江沿河两岸风景区、南京熙南里街区、南通唐闸北市古镇、浙江诸暨西施故里景区(在建)等国内重点文旅夜游项目,也都有朗辉的身影。

  文旅夜游不仅要打造特色场景,更重要的是后期的智慧化运营,理想中的夜游应该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文旅形态。智慧文旅是综合科技、文化、运营等一揽子“文理兼修”的系统工程,在设计阶段就要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街区在后期运营中可持续更新。

  多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中照照明奖、阿拉丁神灯奖等多个行业奖项后,朗辉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吴晓军表示,“技术只是起点,后续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科技,运用在文旅夜游场景的建设中,让技术与夜游都不断进步,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梓扬)

标签:智慧;古镇;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