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高烧不退” 警惕高温病
2022-08-10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甜 蒋明睿 仲崇山 王梦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甜 蒋明睿 仲崇山 实习生 王梦霏)7月以来,江苏连续出现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影响面大的极端高温天气。气温“高烧不退”,导致一些“热病”也随之升温。连续多日超过40℃的高温天气,让南京各大医院急诊室和120急救中心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烤”验时刻。各家医院的门诊、急诊都加强了力量,战高温斗酷暑,争分夺秒抢救病人。

各大医院迎来最忙碌的时刻

  8月8日近18时,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门急诊室内仍是一片忙碌,医生护士都步履匆匆,不时有急诊病人被送进来。“最近一周,抢救室里的床位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基本都是超负荷运转。”该院急诊科护士长吕健告诉记者,极端天气,中暑、心脑血管疾病、外伤的病人比较多。此外,发烧、腹泻的病人也比平时多出不少。

  吕健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周末两天抢救了3名中暑患者,最大58岁,最小38岁,都是户外作业人员。“38岁的患者张某,大中午连续在户外作业2个多小时,后来出现头晕、头痛并呕吐3次,工友才把他送到医院。”吕健说,另一名58岁的大爷也是户外作业好几个小时,直到后来出现中暑昏迷症状才被工友送过来,情况十分危险。好在几名患者经抢救后都转危为安。

  最近一周,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每天的接诊量超过700人次,比平时多出20%,最多一天接诊超过860人次。为此,医院专门为急诊科安排了加强班,应对极端天气下的突发情况。该院急诊抢救室护士长沈萍说,上周急诊共接诊了19名中暑患者。

“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

  那么,极端高温天气要预防哪些病?专家提醒,“热死人”并非玩笑话。

  “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一种中暑类型,具有很高的病死率。老人、孕妇、0至6岁婴幼儿以及户外作业者等是高温易感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中暑以及热射病。”省中医院紫东院区危急重症中心副主任仲跻巍提醒,热射病是由热损伤因素作用于机体引起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热环境下从事体育竞技、军事训练和高强度劳动等活动的常见疾病。

  “中暑发生之前一般会有一些症状,如感到疲乏无力、头晕、心悸,大量出汗等,我们要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的环境,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如冷毛巾敷,给予一些盐水来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南京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沈建军建议,一旦发现有人中暑,应立即将其转移至凉爽的室内,迅速给其降温。“如将患者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将患者放在凉水下淋浴,用浇花的凉水喷洒在患者身上等。如果没有好转,要尽快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血管也要及时“降温”

  气温变化是心脑血管的“劲敌”。有研究显示,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会明显上升。省中医院卒中中心委员会神经介入专家组首席专家、神经内科李敏主任医师介绍,尽管脑卒中在秋冬季高发,但在夏天,由于高温,血管因电解质调节失衡萎缩,血液也会变得黏稠,有出现斑块或血栓堵塞引发脑梗的可能。所以,脑卒中在夏天依旧是“高峰期”,对脑卒中的预防不容忽视。

  “持续高温会导致身体大量出汗,使体液严重消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血液就会浓缩,血流变慢,容易形成血栓。”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周金意解释,血栓若堵住营养大脑的颈总动脉,大脑就会发生缺血性中风。

  如何在高温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天气炎热,首先一定要注意多补水,但不是等到口渴才大量饮水,而是要多次少量。其次,应尽量避免在骤热骤冷的环境中,建议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李敏表示,还要注意基础疾病的控制,饮食应尽量清淡,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注意规律作息,戒烟戒酒,少熬夜,防暑降温。

  

标签:中暑;心脑血管疾病;急诊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