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一群年迈的江南古镇守望者再度相聚黎里古镇
2022-08-09 20: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我们抱团一起努力。”2020年,一群把古镇文化保护视为生命的人,相聚在黎里,自发组成了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并发布了《江南古镇守望者(黎里)宣言》。8月9日,40多位守望者再次相聚黎里,在徐悲鸿艺术馆围绕古镇文化发掘、保护和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碰撞出新的火花。

  黎里镇文化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李淑赟,黎里旅游公司总经理庞海燕对守望者相聚黎里表示热烈的欢迎。吴江黎里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江南古镇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以枊亚子为代表在黎里成立的南社,撑起了中国新文化运动半壁江山。近年来,黎里更是把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形成了江南古镇鲜明的文旅特色。守望者们再次相聚黎里,本身体现了一种文化传承。

  据守望者发起人、联盟执行主席、黎里守望者李海珉介绍,此次雅集的议题一是吸收新会员,把范围扩大到浙、沪古镇的守望者,二是培养守望者接班人,三是接受吴文化研究会的业务指导。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守望者作用,紧跟时代步伐,为古镇保护作出一份贡献。

  在当天的雅集上,还举办了苏州画家杨纯玉守望者肖像画展。年已古稀的杨纯玉先生,前年参加了守望者周庄雅集,深为守望者古镇保护的执着而感动,用半年时间为36位守望者画像。杨纯玉先生师从中国当代人物画大家史国良先生,画风严谨,郑重有格调,先后为13位航天英雄、中国“两弹一星”的23位元勋等画过肖像。此次为守望者免费画肖像,他说,只是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对守望者表达一份敬意。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 ;守望;古镇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