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78件作品亮相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2022-08-02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 供图

  江南时报讯 日前,在新疆美术馆举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上,江苏昆曲、苏绣、剪纸(金坛刻纸)、扬州玉雕、大丰瓷刻、东海水晶雕刻技艺、宜兴均陶制作技艺、制扇技艺、南通扎染技艺等9个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78件作品亮相。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举措,充分展示了对口援疆成果,也为促进各省市非遗交流合作、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搭建了宽广平台。展会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围绕“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等7个板块展开,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日场+夜场”“动态+静态”相结合的模式,架起新疆与各援疆省市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新桥梁。

文化润疆 开启对口帮扶新征程

  开幕式上,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互赠非遗作品。

  协议从文化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展示展览展演、非遗保护传承等方面着手,明确双方建立文化援疆联络合作机制,开展非遗传承与保护经验交流,组织文旅企业进行相互促销。江苏将支持新疆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综合性非遗展示馆,协助推动非遗领域重大科技攻关或技术支持等。

指尖非遗 探索传承保护新实践

  清秀婉约的江南女子,针线飞舞的“指尖春风”,求知若渴的新疆学员……一幅和谐缤纷的“绣娘图”,成为观众最喜爱、人气最火爆的“打卡地”。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文旅部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已举办省级培训班8期,组织高校开办纺染织绣、雕刻塑作等培训班近80期,共培养来自全省以及新疆、贵州、延安、青海、西藏等地传承人及从业人员3500余人。

  本次非遗展邀请参与去年研培计划的苏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老师与新疆学员进行现场互动,正是“文化润疆”和对口帮扶的生动缩影,一缕缕丝线缠绵萦绕,恰如江苏和新疆的情意相通、血脉相连。

乐舞非遗 赋能精品展演新体验

  在本届展会“月夜非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专场演出中,代表江苏“出征”的昆曲,登上了边陲舞台。

  由苏州昆剧院知名演员周雪峰、沈国芳联袂出演,一曲千回百转的《牡丹亭·游园惊梦》,让线上线下观众共同感受了生死不渝的至情,也让14岁的观众卡木纳尔·阿不力克木意犹未尽:“这些表演非常精彩,来到现场,真正感受到非遗的艺术魅力,增长了见识。”

多彩非遗 展现“水韵江苏”新风采

  在“水韵江苏”展厅,惟妙惟肖的剪纸,精细雅洁的扬州玉雕,表现力十足的瓷刻等等,“水韵”风味独具一格,传承人带来的现场互动展示,更让观众流连忘返,尽情领略非遗活态传承的魅力。

  同时,借助网络媒体,东海水晶、苏州制扇技艺等4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通过与“水韵江苏”展厅视频连线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同频互动。 江南

标签:新疆;江苏;技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