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开幕
“80后”萧平现场传道畅谈“金陵四老”
2022-07-31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开幕

“80后”萧平现场传道畅谈“金陵四老”

  江南时报讯(记者 江南)“纵观林散之先生的艺术之道,就是寂寞之道,勤奋之道。林老的前半生都是在寂寞中度过的,65岁才调到江苏省国画院,专职做书法家,到70岁还坚持每天早上做晨课练字。林老的一生诗、书、画俱佳,成就斐然……”7月31日上午,在南京玄武艺术馆,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萧平先生为“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为提名展锦上添花。

  80岁的萧平,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他以漫谈的形式从书法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历史关系说起,以文字的演变阐述“金陵四家”的书法特征,用亲身经历讲述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四老的书学影响及生平轶事,为江苏省书法院的中青年书法家深度解析了四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书画代表作品,让中青年书法家感受到四位大师精妙的书道技艺和高尚的德艺精神。

  萧平与“金陵四老”中的三老有着很深的渊源。自上世纪60年代初林散之先生从江浦调到江苏省国画院后,萧平就与林老保持着密切往来,共事多年,结下深厚师生情;在与高二适先生的交往中,萧平经常以书信的方式求学问道于高先生,登门拜访时更是受益良多,两人成为忘年交;萧平与萧娴先生也有着30多年的交往。因此,萧平对三老的个性特点、生活习惯等有着深入了解。

  萧平老师的现场传道授课,把一场书法艺术的开幕式变成了实景大课堂。主持本次活动的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深感自豪,他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该提名展是江苏省书法院独立策划的一个品牌活动,旨在打造全省拔尖中青年书法家人才队伍,展示他们的整体实力和最新创作成果,推进书法精品创作,提升全省书法创作水平,推进江苏文艺繁荣。

  李啸坦言,要做到真正尊重艺术规律,培养书法艺术人才,就要通过提名展系列活动来问道、传道、守道。问道即问道先贤、问道同道;传道即传播书法文化,继承创新发展;守道即守艺术正道,守人生大道。提名展自2020年6月启动,按照草书篇、行书篇、隶书篇、楷书篇、篆书篇、篆刻篇六个篇章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六个篇章的入展作者书法和篆刻作品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状态,在全国广受瞩目。

  江苏省书法院以“雨山问道”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为契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独立、严谨的学术品格,提升了全省书法精品创作质量,在全国书坛产生了积极影响,赢得了赞誉,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

  在萧平讲座开讲之前的“月·评——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作品网络点评”评论集首发仪式上,江苏省书法院向玄武艺术馆、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赠送评论集。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副院长卢立彬、宇文家林分别向“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的作者颁发入选入围证书。

标签:江苏省;提名;林散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