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 痕
2022-08-01 1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成之  
1
听新闻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穿军装的样子,有绿色军营陪伴我成长。

  转眼,到地方工作整整一个月了,时间也快到了入伍纪念日。虽然过去了21年,但又仿佛就在昨天。送别离家的场景,初入警营的新鲜感,遇到困扰时的难过,受到表扬时的喜悦,考入军校后的兴奋,工作中受到委屈时的无奈,升职后的喜悦,晋升无望后的遗憾,脱下军装时的不舍,到如今时时的怀念……

  印着“中国武警”刷牙杯、办公室脸盆内叠放整齐的军用毛巾、午休用的军用毛毯,低头看一眼脚上现在穿着的体能作训鞋,二十年的光影,哪能说忘就忘?和我一起工作过的一位老领导,前几年转业到了他曾经当兵服役时的一个省级机关里,那里现在仍然有我们一个下属连队驻警。曾和他闲谈时,笑称他的军旅生涯是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画了一个大圈圈,终点又回头了起点。下基层蹲点、检查时,会看到这位老领导,仍然穿着部队的体能作训服和部队配发的运动鞋打球。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身上总少不了行伍的痕迹,再加上笔直的身姿,和军人特有的言谈举止,无时无刻无处不表露出对军旅生涯的怀念。如今,我已经离开警营,这种对那方绿色的爱,谁会懂得……

  铁打营盘流水的兵,一茬茬兵来了又走了。我曾无数次将一批批少年接到了警营,又一次一次的车站、机场送别。泪流满面、抱头痛哭的场面太多太多。终于,我的那一天也来了。当我被卸下警衔领花和肩章时,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滑落。通过直播镜头,将仪式现场画面传到了基层连队。一位战友在仪式结束后打电话说,他们看着我泪流满面时,许多干部战士也都流下了泪水。我想,这也许是部队送别战友时最普遍,也是最特别的方式吧。人生易老,时过境迁。也许在每个

  人的生命过往中,有很多东西会发生变化,但是我非常确信,二十年军旅生活留下的情结,将与我的生命同在。

标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