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所学校把总结会开成了故事会
2022-01-24 15:22:00  
1
听新闻

  行动写故事送春暖,梦想照现实融冰寒。2022年1月21日下午,在这辞旧迎新之时,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工齐聚一堂,隆重举行了学期总结大会,此外来自千里之外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的马妹副校长等一行5人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年,学校在园区适合教育精神的指引下,提出了“追求有梦想的教育,创建有故事的学校”的办学愿景。本次总结大会以故事会的形式,大家在一个个故事中回顾了这个不平凡的一年。

  回顾和见证,梦想之花精彩绽放

  缪建平校长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尝试反馈”追梦想,“教智融合”探新路》的工作总结报告。2021年,跨塘实小全学科推进“尝试反馈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课堂改革与项目研究,竭力建构“梦想课程”,教智融合,五育并举,先后获得市四星级智慧校园、园区教智融合项目研究先进集体、园区需求性督导“优秀”等20多项荣誉称号,学校全体师生在奋进中不断前行。

  一年来,学校很多工作依然历历在目。大会揭晓了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再一次带领大家回顾和见证了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精彩瞬间。

  回味和倾听,故事之美倾情演绎

  大会上,四位教师走上台前,为大家演绎了跨小的美丽故事。

  朱昱老师带来的故事是《给孩子一个有温度的童年》。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 作业负担减轻,孩子们仰望星空的时间就多了。因此,高浜校区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们依托学校梦想课程体系,从点滴入手,努力给孩子们一个有温度的童年。

  “跨塘实小真奇怪,小孩自动教小孩;人人乐做小先生,先生不在学如在……”。在缪建平校长的带领下,“小先生”成长计划进入了跨小日常。周志鹏老师的故事《人人乐做小先生,先生不在学如在》正是讲述了“小先生”成长计划的开展情况。知者为师、能者为师,一个个“小先生”也日渐成长起来了。

  丁韬老师讲述了故事《巧用“一单三卡一笔记”》。尝试教学带来了学习方式的改变,为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一单三卡一笔记”应用而生。这里的“一单”指尝试反馈学习单,整张学习单包括“课前引学”、“课中共学”“课后延学”三大板块。“三卡一笔记”指提问卡、错题卡、问题研究卡和学思笔记。

  教育就是点燃梦想。每个孩子心中都藏有一个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这是他们独有的无价之宝,因为梦想有无穷的力量,可以激发出孩子无限的能量。对于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如何守护乃至实现他们的梦想呢?王晓丽老师的故事《向着梦想奔跑》可以给大家带来启示和借鉴之处。

  来自丝路小学的马妹副校长回顾了缪建平校长在新疆支教时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带领丝路小学的老师们进行尝试教学的研究,让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飞跃发展。

  五位老师讲完,跨小四位校长分别进行了点评。

  激励和表彰,荣耀之光夺目登场

  大会表彰了年度考核优秀教师、校级先进教师、智慧教育先进个人以及一大批在教学七认真、教科研、班主任工作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教师,此外多个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因团队工作表现出色也接受了表彰。

  在众多表彰中,有一个奖项尤其让人瞩目,那就是“孺子牛奖”,张红英老教师上台接受了表彰和掌声。以张老师为代表的老教师们身上表现出的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精神,也是全体跨小人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也正是这样一种默默奉献立德树人的初心,让百年跨小焕发出新的光彩,在争创“新优质学校”的道路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华章。

  “梦想照进现实,行动书写故事”。2021已成过往,2022开篇步伐已经迈起,跨小人将心怀梦想,踏实前行,用心耕耘美丽梦想,用爱书写美丽故事,用责任和担当扮亮跨小的教育星空,心连心,手牵手,在跨塘实小的蓬勃发展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标签:见证;梦想;故事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