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举措”做优社区矫正心理帮扶工作
2021-12-23 12: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望亭司法所 陈兴凤 刘丹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望亭司法所不断加强和改善社区矫正心理干预工作,坚持“培树阳光心态,顺利完成矫正”的总目标,全面提升心理帮扶水平。

  一是心理档案全面覆盖。社区矫正对象报到之后,及时开展首次访谈,由专业心理咨询师逐一进行心理访谈和测评,详细掌握其自我认知和心理状态,将每位矫正对象的原始量表、分析结果和访谈记录整理建立成心理档案。

  二是简单问题及时对接。由专业心理督导师对司法所社工开展培训,要求其掌握基本的心理干预知识和技能,对普通心理问题,矫正对象可直接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预判,能直接处理的当场解答。

  三是复杂诉求专人解决。矫正对象一方面可到现场接受更加专业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另一方面可通过微信与值班心理咨询师进行远程咨询,以最高效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答疑解惑。

  四是疑难问题联合会诊。签约具备优秀资质的专业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干预服务。邀请业内专家成立团队,针对存在疑难复杂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开展高质量的“联合会诊”服务。专家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系统的干预计划,科学安排帮扶项目,群策群力化解矫正对象心理危机,最大程度地帮助其正确看待自我,规范自身行为,从而达到科学矫正的目的。(望亭司法所 陈兴凤 刘丹)

标签:矫正对象;心理;帮扶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