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沪苏同城化”团队新区调研之旅
2021-09-06 15:01:00  
1
听新闻

  2021年2月苏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指出,要切实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最大历史机遇,深化全市域、全领域对接合作,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真正让上海的功能成为我们共同的功能,不断巩固苏州最强比较优势。为此,苏州科技大学“沪苏同城化”实践小组开展了本次实践调研活动。

  首先,“沪苏同城化”实践小组在教室内进行讨论研究,根据“沪苏同城化”这一议题提出了本次调研的研究方向——苏沪跨城游憩的目的及影响,并提出调研任务及后续的任务分配。

  为了更充分地了解沪苏同城化对苏州居民产生的影响以及影响苏州居民跨城游憩的因素等等,自7月14日开始,“沪苏同城化”实践小组对居住苏州的民众从苏州到上海的跨城游憩活动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问卷发放中,实践小组选择了人流量较大的几个商场,例如龙湖天街、泉屋百货等。在商场中,向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发放问卷,收获的答案也非常丰富。有居民对此次社会实践表现出兴趣,能与小组成员交谈,也有人婉拒调查。六天的社会实践,实践小组虽屡屡碰壁,但收获更多的是陌生人的配合,收获到有价值的结果,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有效数据。

  由于疫情原因,剩下的数据统计和成果完善转移到线上进行。在基础数据统计完成后,调研小组针对沪苏同城化背景下的跨城游憩行为进行了热烈的集体讨论,每位成员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大家互相交换意见后,一同拓宽思路。

  整合调查,实践小组发现,年轻人和中高端消费人群是从苏州到上海跨城游憩的主体,时间和经济能力是苏州人跨城游憩考虑的主要因素,居民普遍觉得跨城游憩行为令人幸福愉悦,有助于调节自身情绪,有利于个人与社会,在未来会积极进行跨城游憩活动,并鼓励、推荐他人进行跨城游憩活动。

  最后,实践小组希望在将来的苏沪跨城游憩中,让跨城游憩有来有往,提升苏州整体商业体系,让消费者充分参与互动,加快新型消费业态集聚,推进体验式消费经济发展。同时,期待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城际快速交通体系,让苏沪来往更加繁荣。

(杨浩巍)

 

标签:游憩;苏州;跨城游憩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