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志愿服务日记
2021-02-26 16:55: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叫解庚宁,是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一名普通的大一学生。2021年1月27日,我接到街道办打来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电话,义无反顾报了名,并在完成核酸检测后第二天一早便赶往隔离点报到,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

在医务人员指导下,我接受了简单培训,学会了怎么穿脱防护服,如何进行环境消杀等,相关领导和同事也细心叮嘱了很多细节,并进行了任务分工。培训结束后,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在隔离点工作的志愿者。

在酒店隔离点大楼,有一百多位被隔离人员,根据防疫要求,他们无法外出,需要为他们送饭、送水、送快递,以及及时清理各个房间的垃圾。我主要负责分发被隔离人员早中晚餐的递送。每当我把饭菜放到房间门口板凳上,听到一声“谢谢”时,都收获莫大的触动与坚持的动力。一份份饭菜,一句句“饭来了”,串联起我们和只有一门之隔的同胞之间的深厚感情。

身上笨重的防护服和手上拎起的一大袋饭菜,使得我们的工作并不轻松。每次分发完毕,身上的衣服也湿透了,我们之间开玩笑说:“在家三天洗一次澡,在这边一天要洗三次澡呢!”

记得有位同志在隔离期间过生日,我们一行志愿者,带上悄悄准备好的蛋糕,为她送去突然的惊喜。在隔着口罩和防护面罩的生日歌声中,大家许下愿望,陪她过完了这次特殊的生日。那一刻的感触,是漫长冬季的一抹亮色,是寒冷黑暗中的一丝温暖。

可能正是这生日愿望的神奇魔力,几天后,上级通知市区开始逐步解封。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本应大年三十才结束服务的我们也在立春后一天提前“杀青”。

就这样,我的隔离点志愿生活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自己好像也做了很多事,但仔细想想,我所做的,与在一线直面危险、与病毒抗争的医护人员相比,不过是些微不足道、不足挂齿的小事。通过此次经历,我想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有一分热,就要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能在假期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是我的荣幸。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和希望不会,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大家都能过个安心团圆年。

 

标签:隔离;志愿者;防疫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