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用化学普法,筑法治社会
2021-02-26 16:51: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普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在社区、广场、工厂等场研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生活中法律的精神要义,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形成章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为团队成员巧妙地将酚酞与氢氧化钠的变色反应与书法结合,书写“法”字。在纸张下提前浸入氢氧化钠溶液中,晾干后用酚酞书写就会发现字体变红了。在书写过程中团队成员大致讲解了生活中有关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条例以及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例如如何用生活厨余垃圾制作洗洁精、衣物中沾到油污了如何简单方便的清理掉等等化学小知识。

图为团队成员在小学内通过演示文稿的形式,系统全面的讲解了未成年保护法有关的法律知识。讲解中首先明确了未成年人主要受“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四方面的保护。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主要向学生们讲解演示了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保护法的保护范围已经遇到危险时如何运用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自己。法律是未成年人最坚实的后盾,只有了解了法律,未成年人才可以在遇到困难以及危险时有效、有力、及时地保护自己。

图为团队成员在公园内向来往的老人和青少年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进行普法宣传。宣讲中主要针对他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环保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法律讲解,同时也运用了化学知识讲解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其中重点解释了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此次宣讲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环保法律意识,帮助居民懂法、守法;也提高了居民思想中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开始自觉保护环境。

此次“用化学普法,筑法治社会”社会实践在化学中讲解法律、在生活中讲解法律,不仅提高了人们从化学方面了解法律也增强了人们从生活中理解法律,强化了人们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

标签:讲解;法律;团队成员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