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200亿元 江苏落实退税减税成效显著
2022-07-30 1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召开“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伯羽介绍了江苏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出台了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点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省政府也相继出台了“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帮扶措施。刘伯羽表示,全省税务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工作要求,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牢责任、主动作为,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政策直达快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退、免、减、缓、降”政策叠加效应,及时将“真金白银”送进企业的“钱袋子”,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20日,全省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200亿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835.2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6倍。落实各类减税降费484.7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90.6亿元,新增降费94.1亿元。分政策项目看,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69.6亿元;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64.7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57.9亿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76.5亿元。同时,落实各类缓缴税费938.9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935.2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3.7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祉、保发展之稳的效应不断凸显。”刘伯羽发布会上说,一方面,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就业“稳定器”不断稳固。截至7月20日,全省共落实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364.4亿元。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6月份,全省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比5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扩围行业加速复苏,民生“保障网”不断兜牢。截至7月20日,全省共落实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424.9亿元。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6月份,全省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销售收入分别比5月份提高5.6个、23.0个和8.3个百分点。同时,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发展“助推器”不断加力。截至7月20日,全省共落实工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795.1亿元。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6月份,全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较5月份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8.7%,比5月份提高8.5个百分点。

  李琳

标签:退税;减税;政策
责编:陈衍晖